新疆60年主要科技成就
日期: 2009年09月15日 17:12      
【字号:

    60年来,随着全区科技进步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并且在生产实践的推广和应用中产生出了巨大效益,为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科技进步促进了新疆现代农业发展
    优良品种、地膜植棉、“矮、密、早”栽培、膜下滴灌等新技术的集成运用,使新疆棉花单产、高等级原棉、植保技术水平在全国连续多年保持第一,为棉产业成为新疆的支柱产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生物技术与常规技术的结合运用,推进了天然彩色棉花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成就了新疆的“彩棉产业”。技术创新培育出了一批优质甜瓜、西瓜新品种,“皇后”系列、“西域”系列等名牌良种东移南进,种籽产量占全国的80%。加工番茄配套技术的推广,促进了番茄种植和加工业的发展,目前新疆番茄酱出口量占到国际贸易量的四分之一。科技进步促使新疆的啤酒花、枸杞、葡萄、香梨、苹果、杏、石榴、核桃、红枣等特色产业成长壮大,享誉国内外。畜牧业的冻精配种、胚胎移植等先进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使牛的改良周期由15—20年缩短到5年左右,新疆生产的奶牛胚胎占全国的60%,为20多个省区提供技术服务。培育出的“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型”和“新疆军垦型”良种细毛羊,解决了细羊毛品质及其商品价值的关键技术问题,使新疆细羊毛品质大为提升,拉动国内细羊毛价格上涨30%以上,制订的《新疆细羊毛标准体系》成为我国第一部羊毛标准。
    二、科技进步成就了新兴产业,加快了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
    制造业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术创新,一些技术和产品开始向全国甚至国外输出。研制的“调径变矩节能抽油机”达国内领先水平,被列为全国重点推广的首选机型。“特变电工”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生产的世界容量最大的220千伏变压器销往美国,研制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导变压器。“金风科技”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掌握了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技术,其产品在全国风机市场占有33%的份额,成为国内风力发电机组制造的领军企业。“众和股份”生产的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出口到原来居世界垄断地位的日本。新能源的太阳能电池在青藏铁路等国家大型工程中得到应用。科技进步还促使医药产业崛起,形成了以雪莲注射液、结合雌激素、祖卡木颗粒、一枝蒿颗粒等为代表的现代维药,以及佳加钙、蓇密钙、阿胶钙为代表的优势产品,在国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三、科技进步促进了矿业开发、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
    以矿产资源勘查为主要内容的国家305项目实施20多年来,发现和圈定50多条重要矿带及200余处找矿靶区和普查评价基地;提交的科研预测储量黄金950吨、铜镍900万吨、铅锌1080万吨、钾盐3亿吨,潜在价值上万亿元,可提取价值6000多亿元,为新疆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石油天然气地质科研攻关的带动下,新疆的油气开发不断有新的重大突破,为建设新的石油天然气基地和实施国家“西气东输”工程提供了资源依据。实施的国家“973”计划项目“中国西部干旱区生态环境演变与调控”研究,在荒漠化治理等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成果直接服务于北水南调防护体系建设工程、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历时14年完成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生态工程建设研究”,成就了世界第一条穿越流动沙漠的“绿色长廊”,使长度为436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成为南疆地区的大动脉,该成果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漏斗式全排沙技术”在区内外的大型水利工程中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维、哈、柯等少数民族语言微机信息处理系统研究成果及应用,加快了新疆少数民族信息化步伐。研制的治疗包虫病长效缓释驱虫剂经临床应用,使新疆在这种地方病的治疗水平上居国际领先地位。
    四、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效益显著
    多年来,新疆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取得显著的效益。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加快了特色资源开发、农业产业化、高效草地畜牧业、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新能源技术应用、生态廊道建设技术、沙漠—绿洲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技术等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棉花、香梨、葡萄、加工番茄、瓜菜种子、毛绒、乳肉、新能源、智能化变压器、高效生态等产业的发展。如:农作物和家畜的优良品种、高产优质种养模式的推广,为新疆农牧业的连年增产丰收起到了直接的保证作用;自主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漏斗式全排沙技术”已推广到陕西、浙江、辽宁等地,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红柳上人工接种大芸的成果推广使荒漠生态产业在和田等地形成新的支柱产业。
    五、高新技术的发展及产业化,提升了传统产业
    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自1999年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以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目前,9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为新疆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新疆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发展总量和发展速度持续、稳定上升,高新技术产业开始呈现区域聚集态势,尤其在石油化工、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如: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新疆‘十五’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的实施,使示范企业的产品开发周期平均缩短36%,产值中的新产品贡献率达30%。在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开发方面,“维、哈、柯文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科研成果实现批量上市销售,解决了新疆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发展中的难题;研制的“调径变矩节能抽油机”达国内领先水平,被列为全国重点推广的首选机型,已占国内市场40%的份额。在高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方面,为适应畜牧业现代化的需要,整合胚胎移植等多项高新技术,组建了年产万枚的优质高产奶牛胚胎基地,形成了相应的科技服务体系。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大型电力变压器制造业、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业、油田节能抽油机制造业、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彩色棉花产业等已成为新疆的新兴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