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发展大致经历了五个时期:
    一、初创时期(1950-1959年)
    从1950年下半年起,陆续从原苏联引进新的农业技术装备和农作物品种。1953年,在原苏联专家技术指导下,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在玛纳斯河流域垦区种植两万多亩棉花获得成功,改写了北疆不能种植棉花的历史。利用引进的优良种畜进行纯种繁育和对本地原始品种开展杂交改良。
    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是对新技术、新装备、新品种和优良种畜的引进、试验、应用,开展了群众性的科技活动。
    二、加快发展时期(1960-1966年)
    1960年2月3日,兵团党委批准成立兵团科学技术委员会,由兵团副政委张仲瀚兼科委主任,下设办公室。接着各农业师相继成立科委。到1963年,全兵团有农业研究所14个,水土改良站经调整后为10个,农业试验场(站)26个、气象站34个。
    这一时期的基本特征是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科研体系,较广泛地开展了多学科的科研活动,开始进入出成果、出人才的新阶段。
    三、受挫时期(1967-1981年)
    “文化大革命”期间,兵团的科研事业受到严重冲击,绝大多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处于瘫痪状态或被撤消,大批科研人员下放连队劳动,身处生产第一线的科技人员不少仍顶住压力坚持科研,40多个新品种相继育成。
    这一时期的基本特征是科研机构瘫痪、科研人员被大批下放,在逆境中科研活动仍未全部终止。
    四、恢复期(1982-2005年)
    兵团党委和兵团于1991年10月作出《关于科技振兴兵团的决定》。1996年,国家科委同意兵团科委实行计划单列体制。“十五”期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带动下,全面落实“科教兴兵团”战略,确立了“创新、产业化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方针,集中力量攻克了兵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为促进兵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一时期的基本特征是科研和科技管理机构恢复后得到充实和提高,科技兴农、科教兴国战略引导兵团科研工作,科技工作进入一个较快发展期。
    五、加速发展时期(2006年以后)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2007年兵团科技大会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兵团宏伟目标。以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以天业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由技术市场办、生产力促进中心、各类技术推广站(中心)组成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和由各级科技管理机构组成的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农业、工业和社会发展三大领域的科技攻关,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并得到转化应用,科技支撑、引领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更加显现。
    这一时期党和国家把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全社会高度重视科技工作,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科技投入大幅度增加,科技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加大,科技创新能力大大增强,创新环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