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中国农村科技扶贫创新和长效机制探索”项...
    60年来,云南省科学技术事业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红土高原上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科技为云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边疆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
“中国农村科技扶贫创新和长...
科技部与云南省举行第二次部...
科学技术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年,云南省的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科学技术事业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红土高原上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云南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云南科学技术事业奠基时期(1949~1965年)。
第二阶段:云南科学技术事业遭受重创破坏期(1966~1978年)。
第三阶段:云南科技事业全面改革发展期(1978~2002年)。
第四阶段:云南科技事业发展机遇期(2002~2008年)。   
 
一、科技规划和计划体系不断健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直到1958年,云南未建立省级统一的科学技术管理机构,也没有省级科技规划和科技计划。这一时期科技规划和科技计划的编制、实施和管理,主要由各有关厅局、各地区、各单位自行安排。
1958年底云南省科委成立后,从编制《云南省科学研究初步规划(1958~1962)》开始,根据中央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方针、任务,围绕云南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科技发展的战略思想,统一编制了各个时期的科技发展规划...   
一、科技人才总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新中国成立时,云南省科技人员不足2万人,科研机构中的科技人员不足百人。1955年云南省委成立知识分子办公室,经过10年的培养与发展,1965年全省全民所有制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已达到15.7万余人。
1979年,省委、省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出了加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和措施,1985年后云南省专业技术人员在数量上快速增长,2007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达到95.68万人......   

 

一、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改革开放后,云南省科技活动进入高潮,科技成果大量增加。1985~2005年已统计的科技成果总量为8062项,...
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后,随着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认识的日益增强,...
三、科普活动丰富多彩。1951年,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1956年正式成立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四、国内科技合作成效显著。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上海与云南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
五、国际科技合作日益扩大。上世纪50年代云南省主要是同苏联和捷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