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浙江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时,浙江的科技事业几乎空白。全省只有卫生、农业、蚕业等3-4家试验或改进所,科研人员105人,加上省、市、县政府及附属机构的技术人员不到1500人。在这样的起点上,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突破制约开拓创新,不断充实和建立科研机构、各级科技管理机构、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制定和实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计划,设立科技三项经费,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和设施,加强各类科技人员的培养、引进和使用,使浙江科技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逐渐形成科技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科技普及等体系,先后取得了粮食两熟丰产技术、选育良种、淡水鱼人工繁殖、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血吸虫病防治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推动浙江经济和科技取得稳步发展。
    改革开放后,随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确立,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创新强省战略,改革科技体制、机制,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及平台建设,加快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利用,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加快科技普及和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使全省科技事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到2008年,全省全社会科技活动经费投入超过600亿元,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1.6%;每万人大专以上学历人数达859.19人(2007年);中国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达14.3万件,科技综合实力居国内第7位,区域创新能力进入第6位;经济总量由1978年全国第12位上升到2008年的第4位,浙江从一个自然资源小省、科技弱省发展成为国内经济、科技的大省。
    60年来,浙江科学技术事业历经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加速发展和创新发展使浙江成为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的“创新强省”四个阶段,开辟出了一条浙江特色的科技发展新路。
    第一阶段:1949-1977年的艰苦创业、曲折发展阶段
解放后,省委、省政府开始部署发展科学技术事业。1958年4月建立浙江省科学工作委员会,6月成立中国科学院浙江分院。到1976年,全省科研机构增至88个,科技人员2978人。1977年10月,恢复省科委建制,各市(地)、县相继恢复或成立科委;1977年底全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11718人。
    第二阶段:1978-1990年的拨乱反正、改革发展阶段
    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同志精辟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等重要论断,为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真正迎来了科学的春天。1978年6月,省政府批准建立浙江省科学院,8月省科协恢复建制。1979年,中共浙江省委召开全省科学大会,贯彻中央关于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采取多种措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平反科技人员中的冤假错案,使科技人员长期受到压抑的积极性得到释放。此后,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和重建了一大批科研机构、科技管理机构和学术组织;增加科技机构人员编制,增拨科技经费,发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全省科技工作迅速恢复并全面发展。
    第三阶段:1991-2005年的科教兴省、加速发展阶段
    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讲话,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了科技事业的迅猛发展。1992年7月,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加速经济发展的决定》,是全国较早提出科教兴省战略,以发展科技教育振兴经济的省份。1996年5月,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速科技进步的重大举措。进入新世纪,省委审时度势,在2002年召开的省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教兴省战略,推动浙江科技事业向新的更高目标发展,赶上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进入先进行列。
     第四阶段:2006年至今的提升能力、创新发展阶段
    2006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大会,作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同年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自主创新大会,出台《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若干意见》和《浙江省科技强省建设与“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面部署到2020年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重点,提出实施“八大科技创新工程”、26个重大专项和建设三类重大创新平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和品牌战略等重大任务。2007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把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动力,把全面加强自主创新作为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自主创新的战略地位得到全面提升。2008年初新一届政府提出并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使浙江的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为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打下坚实基础。浙江科技事业开始进入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点,创新发展,不断做强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