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载人航天工程:实现数字神舟



    创新点:

  自主创新研制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航天产品,全面提高航天型号产品的数字化水平,保障了数据安全,提高了航天型号产品的科研生产能力。

  主题词: 数字航天

  “数字航天”之一:

  “基于三维CAD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AVIDM)

  AVIDM是自主创新的航天飞行器集成化设计制造工程,它在神舟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设计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神舟AVIDM通过在航天工程中的广泛应用,正在引导航天型号的研制模式由传统的手工方式向基于流程的电子化工作模式转化。此过程也进一步促进了型号研制的规范化建设,促进了流程重组与优化,并形成了在继承环境下的协同研制与工作模式。

  AVIDM框架软件的应用实施,使多年来分散在不同设计人员手中的数据、文档等得以有效管理,实现了文档的电子化,规范了研制生产流程,型号研制的集成和协同能力正在不断加强。如今,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二维绘图的传统设计方式正向以三维产品模型为主的数字化设计方式转变;工程分析已从原来单一的结构分析,逐步拓展到光机电热等多学科分析与优化;生产车间的数字化制造水平大幅提高,部分复杂结构件已经采用虚拟装配技术来分析与评估设计合理性和制造可行性。

  “数字航天”之二:

  “航天重大型号供应链平台开发及应用系统”(ASCM)

  ASCM为国家级用户、集团公司领导机关、型号设计人员、质量管理人员、物资管理人员和供应商提供完备的信息服务,让他们在个人的桌面上轻松地实现把航天物资从成百上千家制造企业采购到航天各大分系统制造单位的庞大复杂过程。

  航天供应链项目是为神舟六号飞船提供稳定技术支撑的集成系统,对产品的质量控制是该项目设计的第一原则。航天供应链系统在设计开发上重点考虑了这方面因素,针对质量问题和隐患,使系统应用时能够实现对物资供应的全过程质量管理进行有效和动态控制。主要包括产品选择、质量等级和标准的确定、供应商资质管理、历史记录、采购过程、仓储过程、配送过程、使用过程、追溯与跟踪、综合分析与评价等方面。供应链系统使平均订货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6周。产品质量追溯范围达到100%,追溯周期由1个月缩短为1天。
 
  “数字航天”之三:
 
  “大型通用对象关系数据库系统”(神舟OSCAR)

  神舟OSCAR是我国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它具备Or-acle9i的基本功能,在PC服务器平台上的性能指标与国外主流产品大致相当,能够满足制造信息化和电子政务领域大多数应用的要求。

  从实际应用规模来看,神舟OSCAR数据库用户节点数大多在百个以上,并发用户数通常在数十个到几百个,数据量基本都在百兆以上。目前,神舟OSCAR数据库最新版本正在紧张研制中,该版本将总结军工行业和电子政务的应用需求,进一步突出安全特色,继续完善产品功能,提高产品性能,在安全性、可靠性、XML处理等方面作出新的突破。

    (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