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努力推进重型机械行业技术进步——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所长 谢东钢



    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原为机械工业部直属的重型机械行业技术综合性研发机构,主要承担大型成套装备的研制与开发任务。1999年作为国家第一批企业化转制的242个科研院所之一,转为科技型企业进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一、企业化转制激发了创新活力。企业化转制的实施,使西重所改变了原有的科研事业体制,逐步形成研发体系直接面对市场、激发自主创新的局面。中央给予转制院所的优惠政策,使我所得以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搞创新、求发展。2005年,西重所经营合同额达11亿元,净资产2.6亿元,与转制初期的2000年相比,合同额和利润都增长了10倍,净资产增长了3.1倍,职工收入也大幅增加。

    二、企业化转制促进了持续创新能力的提高。转制6年来,西重所一直坚持这一理念,把科研开发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人才、经费、装备等多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开发出近40台(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首次国产的大型技术装备,申报专利超过100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这些自主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实践中,西重所的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持续的提升,形成了“研发、应用、再研发”的良性循环。

    三、继续在行业技术进步中发挥引领作用。转制后,西重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作为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联系,不断拓展专业服务领域,保持了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对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骨干和引领作用。

    西重所与上百家行业大企业建立起技术合作关系,合作研制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成套技术装备,不仅支撑了行业技术的升级改造,而且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仅在2005年,西重所研制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方坏连铸工程在攀钢投产,今后每年可直接新增产值20亿元。西重所还与众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建立起技术或合作关系,为他们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成套装备、技术和信息服务。在合作中西重所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和支持,许多用户搞技改、上项目,首先想到的技术支持单位就是西重所。企业的技术需求为西重所自主创新提供了大舞台,在为企业服务中西重所自身也获得了大发展。

    西重所作为转制院所,推进自主创新责无旁贷,任重道远。我们将借本次大会的东风,继续深化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行业技术进步中发挥骨干作用,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