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作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 李国杰



    2004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明确要求,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努力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不仅要创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更要造就一流的人才。计算所正在按照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搣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攠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向搣四个一流攠的目标迈进。

    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发挥骨干与引领作用。一个高技术研究所,从各自为战做小课题到集中全所力量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做大事,科研人员需要“扩胸”和转变观念。科研工作能否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主要体现在科研方向的选择和科研目标的凝练上。作为起骨干作用的科学院研究所,一定要为解决国家搣卡脖子攠的关键问题做出重大贡献。比如,长期以来我国缺乏自主设计生产的CPU芯片,国家安全与信息产业发展受制于人。计算所在许多人持怀疑观望态度时,2000年就率先开展通用CPU研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现在龙芯CPU的功能和性能已基本满足高端嵌入式应用和中低端桌面应用的需求。

    二、重视核心与前瞻性技术研究,引领产业发展。国家科研机构不同于企业研发部门,应更注重核心与前瞻性技术研究。过去几年里,计算所在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网格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研究,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用户开始重视这些科研方向。通过这些研究,我们体会到:选准方向比做出一个成果更重要,选准方向才能起到引领作用。

    起引领作用的一个好方式是积极参与制定技术标准,由于科研机构是中立的,与企业没有直接利益冲突,在推动新标准的建立中可以起到特殊作用。计算所牵头、100多个企业参加制定的音视频编解码AVS标准是我国按国际惯例制定技术标准的一个范例,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与重视。

    三、加强与企业联合是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的重要环节。上世纪80—90年代,通过科技人员“下海”,计算所创办了联想、曙光等高技术企业。进入21世纪,我们在继续支持科研人员与社会力量结合创办高技术公司的同时,花了相当大的精力探索如何在更大范围内辐射计算所的技术成果。我们找到的一条途径是与地方政府,特别是与沿海地区的高技术园区合作,建立以技术转移和人才辐射为目标的计算所分部。

    两年多来,我们在上海、苏州、宁波、东莞、肇庆等地建立了若干分部,这些分部既是当地的公共技术平台,又是计算所的技术辐射中心,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支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计算所将以这次全国科技大会为动力,加强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加强计算机科学技术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协作研究,通过中科院的创新基地、跨所合作以及国际合作,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凝聚与造就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促进成果规模产业化,实现跨越发展,在信息领域的自主创新中更有效地发挥骨干与引领作用。

    (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