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自主创新报告团作首场报告



    “龙芯2号增强型已经交付流片,性能达到了中档奔腾四处理器。仅用3年时间,我们就将性能提高了20倍。这种突飞猛进的发展让英特尔处理器技术实验室的主管都感到大为吃惊。”中科院计算所胡伟武掷地有声地说,“中国人在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方面,完全能够通过创新跨越取得突破。”在16日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自主创新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上,来自科研单位、知名企业、科技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5位代表,用自己的亲身实践,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内涵,激励国人增强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勇气。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自主创新提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伟大振兴的战略高度。前不久闭幕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号召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营造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了自主创新报告团。报告会由中宣部副秘书长杨新力主持,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出席了会议。

  会上,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程总体室主任王忠贵、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微处理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伟武、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应力、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梅永红等分别作了报告。他们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主题,介绍了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激励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自主创新,共同投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始于1992年。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科研人员创造了多项世界绝无仅有的技术。“要跨越发展,就不能墨守成规,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王忠贵自豪地说,我国只进行了4次无人飞行就完成了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在时间和技术上都实现了跨越。

  “1996年国内电视业发生第一轮价格战,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拼命降价,很多企业最后因此死掉了。如果当时海信也跟着低价策略走,我今天就没有机会站在这里。”谈及当年“死里逃生”的经历,周厚健透露了秘诀:“走技术路线使海信侥幸躲过了这场浩劫。”海信人提出了“高科技、高质量”口号,坚持技术立企的战略,率先在国内构架起专注于家电、通信、信息为主导的3C产业结构,依靠技术创新坐上了国内市场的头把交椅。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面临重大的选择,是继续投资眼前,维持富裕的小日子,还是冒着风险投资未来,为城市的长远发展拓展空间?我们选择了后者。”2005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992年的11%上升到了50%。回顾过去十几年自主创新工作的历程,刘应力深切感到自主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走向强大的必备法宝,只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坚定的信心,科学的规划,自主创新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长期从事科技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的梅永红,对我国一些产业缺乏核心技术有切肤之痛。“我国苏州生产的美国罗技鼠标,生产企业只赚到3美元;我国企业生产的DVD机,每台的利润只有1美元。事实表明,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依靠过去那种拼资源、拼劳力的方式,已经很难换来应有的利益。”梅永红认为,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赢得竞争优势,这是我国加快实现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树立自立自强的精神,拿出当年研制“两弹一星”的劲头,拿出今天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勇气,就一定能够有更大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他们的精彩报告深深打动了听众。中科院空间中心学生杨燕初说,今天的报告让我很受感动,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和坚定的报国之志,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总装备部一位军人激动地表示,这些感人的事迹说明,中国人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

  据悉,首场报告会结束后,报告团将分成两组分赴山东、上海、安徽以及辽宁、湖南、陕西等10个省市进行巡回报告。


(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