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福建省科技厅深入贯彻科技大会精神 努力提升科技支撑作用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之后,福建省召开了多次会议贯彻落实。日前又召开全省区市科技局长座谈会,进一步认真学习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总结通报2005年全省科技工作情况和各地工作经验,全面部署2006年全省科技工作,围绕制定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创新型省份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及进一步做好全省科技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指出2006年全省科技工作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1、精心筹备召开福建省科学技术大会,制定推进自主创新政策;2、突出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两大工作重点,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3、扎实推进科研机构体制、科技管理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三项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4、采取集中力量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产品、改进和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继续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实施和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环境四项举措,推动工业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5、做深做实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抓好农业科技攻关、大力实施富民强县星火科技工程、着力解决社会领域重大技术问题和认真做好科普与宣传工作加强对市县科技工作的指导与支持等五项工作,支撑带动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发展;6、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拓展对外科技合作交流;7、强化机关和系统内部管理,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认为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为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创造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提出5点要求,一是全省科技工作者要提高自身能力,要有新的观念、新的办法,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为科技事业发展服务。二是福建省制定《决定》要结合全省实际,突出海西特色,体现大气魄,突显大科技,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围绕国务院的若干配套政策;要强调第一把手抓科技工作,进一步明确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特别是县(市、区)科技局和作为政府成员单位的定位要突出;要加大科技投入,将科技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三是要重视科技发展规划的衔接工作,各地的规划都要与全省规划相衔接,与各地国民经济特别是产业发展规划相衔接,与产业的应用相衔接。四是海峡西岸写入中央文件,为福建省在全国争取到了新的空间和地位,科技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积极拓展闽台合作交流空间,开辟对外协作通道。五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好,“十一五”期间厅里资金重点用于四个方向:(1)继续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计划;(2)扶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3)与金融机构合作,建设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4)扶持初创期、种子期的科技型企业。

    最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王钦敏还就自主创新的含义和提升科技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有感而发地提出“实在智财投入,贵在敢想敢闯,道在交叉吸收,路在思想解放,成在持续坚持,重在支撑发展”六句话和大家共勉,希望大家以出色的工作迎接全省科技大会的召开。

    (福建科技厅)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