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保发展 国家高新区多措并举与科技企业共克时艰 共渡难关
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15:05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有18家国家高新区制定相关政策,采取科技“战疫”、复工复产、减租少租、减税降费、金融纾困、优化服务等措施助力特殊时期科技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科技“战疫”,共克时艰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多家高新区出台政策助力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带领园区内科技企业重拳出击,共克时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支持科技“战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支持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创业主体发挥技术优势,重点开展:应对疫情的检测诊断、治疗及防护等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发及产业化;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防控治疗相关服务、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生产制造以及无人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大数据、物联网、5G、高端芯片、虚拟现实等技术产品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创新应用;发挥环保节能等技术优势,参与各地应急病区建设;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开展生产生活服务保障。西安高新区发布《十条举措助力生物医药企业“战役”》,通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十条举措,从设立专项基金、加大补贴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转产等方面,给予生物医药企业强力支持。

  二、援企稳岗,复工复产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释放强烈信号: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切实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各高新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济宁高新区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务工人员返企、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流动资金不足等难题。苏州高新区通过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等援企稳岗政策缓解企业用工难题。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三、减租少租,控制成本

  降低运营成本,减少房租是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举措之一。兰州高新区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或对疫情防控有贡献的、工商税务在高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减免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办公研发用房的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合肥高新区针对承租区内不同性质租用情况的企业均有相对应的减租少租政策。莫干山高新区、济南高新区、深圳高新区、松山湖高新区等多家高新区也采用了多种方式减免企业(个人)房租。

  四、减税降费,扶植生产

  烟台高新区出台通过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减税降费政策;石家庄高新区通过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扣缴税款申报的,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期限不超过三个月等具体措施延期缴纳税款。

  五、金融纾困,支持融资

  多家高新区合理调配金融资源,保障现金供应,引导企业线上办理金融业务,维护企业征信权益和金融消费权益,免除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后顾之忧。株洲高新区通过加快有关财政资金拨付、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确保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存量项目续保续贷、激发金融机构积极性、社保援企等具体措施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上海紫竹高新区对落户高新区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或入驻高新区孵化器的不同群体采用临时免息借款周转、协调区域内金融机构提供绿色通道服务、适当放宽授信条件,提供担保、100%补贴担保费用等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广州高新区进一步发挥“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作用,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鼓励银行机构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六、优化服务,电子审批

  长沙高新区通过加强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建立清理和防治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大力推行全程“不见面”无纸化电子化登记。沈阳高新区开通企业服务24小时专线受理和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相关问题,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项目立项、建设施工、生产经营、交通运输等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开辟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先发证、后审核”的承诺制办理方式、凡企业提出申请,各审批部门实现即来即办,政务服务中心指派专人全程代办或上门服务等措施积极解决企业诉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火炬中心孙翔宇、孙丽、庞鹏沙摘编)

 

  附件:国家高新区应对疫情防控出台的有关政策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