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衍银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09:50      
【字号: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对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4月6日上午,中央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作出了部署,要求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习近平同志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4月6日下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会议,李源潮同志出席并讲话,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动员部署。
  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马凯书记对此十分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和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需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统筹抓好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是在前一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础上展开的,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衔接的,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从中央国家机关来看,各部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基本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战略任务,活动中整改落实任务的完成、向群众承诺的兑现、长效机制的完善都需要继续努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是开展一两次活动就一蹴而就的,必须体现和落实在平时的工作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中央国家机关承担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的重要职能,在完成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基本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基本方向。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各部门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着力做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同时也要看到,还有一些机关党组织不善于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找不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就党建抓党建,存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脱节的情况。党和国家当前的中心工作,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这样一个大局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能够更好地把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这个中心和大局上来,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发挥重要作用。在活动开展中,要着力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转化为部门的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为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中央国家机关有基层党组织多个,这些党组织作为我们党建立在高层政权机关的基层组织,其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必须走在前头、做好表率。这些年来,各部门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认真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特别是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培训支部书记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党的基层组织的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比如,有的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活动不够经常,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四中全会要求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努力走在全党基层组织的前头,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党的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一支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央国家机关现有干部职工中,党员所占比例为以上。其中,公务员队伍中,党员所占比例为90%以上。机关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他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水平,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把这支队伍建设好,使之更好地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使命,是机关党建工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能够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增长才干,出色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各项任务。
  二、明确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和自身特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成效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第一,要把握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提出的总体要求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贯彻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关键是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一是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工、青、妇等基层组织建设。这“四句话”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第二,要把握主要内容
  中央提出,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围绕这一主要内容,中央明确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这“五个好”、“五带头”,是按照党章要求,在总结以往经验、征求基层意见基础上,根据实践的新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把这些普遍要求具体化,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做到简明可行、好记好评。要注意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在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中,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
  第三,要把握活动主题和载体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实际,确定具有自身特色的争创主题和活动载体,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所在。
  一是要贴近实际确定具体争创主题。这次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但在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科学发展面临的任务各不相同。要紧紧围绕这个大的主题,根据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和工作需要,确定鲜明具体实在的争创主题,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努力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丰富多彩、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
  二是要精心设计和搭建活动载体。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可以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载体相衔接,也可以针对当前大家最希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设计活动载体。总的原则是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活动载体要保持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内容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三是要有机整合各类活动资源。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活动资源很丰富,要有机整合起来,形成合力。特别要注意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使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第四,要把握好活动的方式和节奏
  中央明确提出,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注意运用好以下四种方式:一是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三是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评选表彰。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适时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中央明确,从今年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在搞好动员的基础上,各基层单位要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2012年“七一”前后,中组部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根据中央这个总体部署,工委考虑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七一”前,分别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在中央表彰之前,对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评选表彰。各部门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工委《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把握好活动节奏。
  三、加强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开展好这项活动,加强领导是关键。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取得预期成效。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中央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关系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工委成立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按照中央要求,各部门要构建党组(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和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第二,要运用典型引路。要重视舆论引导、典型带动。注意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第三,要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第四,要形成长效机制。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经常性工作,经常性工作要常抓不懈,不能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要妥善处理好当前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兼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