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保证忠诚干净担当——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开展12月“两学一做”学习研讨
日期: 2017年03月10日 09:11      
【字号:

    2016年12月23日,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保证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研讨。学习由支部书记贺德方主持,全体党员干部和借调同志参加。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学习并与大家交流思想体会。
    学习首先传达了《科技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冯楚建副司长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宋德正、王俊峰、邱成利、张冬青四名同志做了交流发言。学习中,大家认为,党内监督缺乏必然导致其他监督失效,《党内监督条例》直面当前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的实践经验,进一步细化、延伸了党章的有关要求,明确了党内监督的责任、任务和重点,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这必然为从严治党提供更坚实的保障。《党内监督条例》构建了责任清晰、主体明确、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尤其是提出了党员应当履行的四项监督义务:(一)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二)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揭露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三)参加党组织开展的评议领导干部活动,勇于触及矛盾问题、指出缺点错误,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四)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坚决反对一切派别活动和小集团活动,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牢记这四项义务,切实履行好这四项义务,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冠华部长与大家交流了思想体会,表示虽然不在岗位上,身体也有困难,但还要努力,提高认识,也一直参加一些论坛工作,宣传科技工作,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徐部长对政策司做出的成绩感到高兴,指出在国家机关工作,待遇、工资都不高,就是要凭着对事业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有实干精神、苦干精神。政策司工作难、协调难、落实难,做起来很辛苦,没有实干精神、苦干精神是不行的。徐部长强调,我们当前面临很多困难,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没有坚强的党的领导,在困难面前经受考验就会成为问题。在这种形势下,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内监督条例》,对保证党的战斗力很有必要。要把中央对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彻到底。没有对党的忠诚就没有任何意义。干净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人都有自然松懈的倾向,同时大的社会环境也会对我们产生不好的影响。担当最重要,没有担当精神,国家就不可能前进。遇到风险要有担当,遇到分歧也要有担当。重大工作的起步阶段往往有分歧,作为公务员,在分歧、风险面前担当最重要,这也是党的事业能不能推进的关键。我们搞创新搞改革,分歧和风险中往往蕴藏着机遇,需要有担当精神。担当与干净互相关联,不干净就不敢担当,想担当一定要特别干净。徐部长最后提出,党的事业很有希望,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克服困难,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