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和强化担当是抓落实的有力武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日期: 2017年03月10日 09:55      
【字号:

    2017年2月27日,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增选支部委员,讨论设立党小组安排,并开展每月一次的“两学一做”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支部书记贺德方主持,全体党员干部和借调同志参加。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学习并与大家交流思想体会。
    会议首先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以差额选举的方式进行了支部委员的增选,讨论确定了支部设立党小组的安排,之后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正确开展调查研究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两学一做”集中学习。
    贺德方司长领学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如何做正确的调查研究的有关论述,冯楚建副司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新闻稿)。张炳清、杜清海、蔡晓军三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学习中,大家认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提供理论指导,正确的开展调查研究是提供实践指导。支部经过认真研究安排这两方面的学习,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对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形成政策司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对大家做好政策法规与监督工作,抓好工作落实都具有重要作用。
    贺德方司长学习交流中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建立了每月一次集中学习的制度,一直坚持执行,这是司党支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体现。每次学习都会安排若干同志发言,每位同志都有发言机会,都要精心准备,对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找出差距,提升能力。政策法规工作者要保持独立思考,突出工作的逻辑性、思想性,不能满足于做熟悉的、简单重复的工作,要勇于承担不熟悉、创新性、有困难的工作。要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开展正确的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抓好重点工作。在政策研究过程中要有底线思维,不能没有约束,改革需要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进行,法律明确禁止的绝不能做。同时制定政策要敢于保护敢担当的人。要做到底线要守,担当要有。
    徐冠华部长在与大家交流时表示,自己离开工作岗位多年,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通过参加支部学习研讨,有助于更好的理解中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讲话特别强调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这一要求很重要、很及时。调查研究既是有力的思想武器,也是做好工作的有效方法。调查研究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必须有担当精神。徐部长强调,科技创新工作很多是探索性的,很多改革突破性大的工作,大家意见往往是不一致、有分歧的,一旦突破就会产生重大作用。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把情况摸清了、方向看准了,就一定要敢于担当。当然,担当不是乱担当,要统一到中央的集中领导和决策上,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落实好中央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