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组织建设 强化党的基因 为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科技日报社完成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15:16      
【字号:

    经直属机关党委批准,中共科技日报社机关委员会6月15日召开了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同志,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桂华同志,驻部纪检组正局级纪检监察员张俊森同志和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科技日报社186名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许志龙同志主持。党委委员、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同志代表中共科技日报社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党委委员董维义同志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共科技日报社机关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全体党员经过审议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科技日报社机关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办法》。
    经过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分组审议讨论报告之后,全体党员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共科技日报社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共科技日报社机关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的决议》。
    大会充分肯定科技日报社第六届机关党委的工作。大会认为,第六届机关党委自成立以来,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和报社编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导向,加大报社“党的基因”建设,把党建工作机制运用到日常管理、思想建设的全环节,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科技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通过推进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大会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探索和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大会同意报告对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体会所作的概括和总结,认为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高党员以政治素质为核心的综合素质;必须强化党建工作的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必须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将党建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基础;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报社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让党建工作深入人心。这些经验反映了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要在实践中继续坚持、丰富和发展。
    大会同意报告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建议。大会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强化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的新思想武装头脑并指导科技新闻宣传实践工作。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加快实现报社从树正风到树正气,从聚人气到聚心气的跨越。要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支部书记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部门管理考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鼓励各支部自主开展活动和学习培训,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切实提升政治、业务双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健全内部控制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大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到会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按照《中国共产党科技日报社机关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规定,许志龙等9名党委委员候选人、郝蓉等前5名纪委委员候选人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会上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桂华同志做了讲话。她对报社机关党委认真筹备换届选举工作,并顺利完成选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加强党建工作对报社坚决贯彻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要求,发挥党的喉舌作用,讲好科技新闻故事,传播中国科技最强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社党建工作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以新时代新要求统领科技宣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新一届机关党委纪委要适应新的需求,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于保障报社转型发展至关重要,创新工作手段,有效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报社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
    李平社长在讲话中指出,报社这四年是抓党建促发展的四年。报社从领导班子抓起,从“四个服从”做起,强化“四个意识”,统一干部思想,严明纪律要求,狠抓作风建设,治理慵懒散现象,广大干部职工的党员意识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报社的整体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较大转变。抓党建促进报社建立统一思想的平台,形成科学决策的机制,提高贯彻执行力和畅通报社职工言路,党建工作为报社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李平强调,中央对党建提出新的要求,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一届党委重点工作就是要坚持党报姓党,把党的文化真正在报社树立起来,以党建为抓手厚植报社文化,强化党的基因,唤醒和培养每个党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并且将党的基因扩展到每一个人身上,带动全报社工作人员的作风转变,加快实现报社从聚人气到聚心气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