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深化改革,谱写改革创业新篇章——科技日报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的讲话
日期: 2019年02月19日 10:34      
【字号:

  2018年12月27日科技日报社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刘亚东总编辑以“改革开放和科学精神”为题讲党课。李平社长作总结讲话。机关党委书记许志龙主持会议。
  刘亚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40年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总动员,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的最强音,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必将在我党和我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望历史,40年前的1978年,党和国家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改革开放的提出和科学精神的回归是伴生的。1978年1月号《人民文学》发表了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曾感动和激励了亿万中国人。3月18日全国科技大会召开,“科学的春天”是时代的呼声,更是改革开放的春雷。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同志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报告。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改革开放从此拉开了大幕。实事求是和批判质疑是科学精神的精髓,改革开放的实践生动地诠释了科学精神。改革开放离不开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精神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基础之一。
  刘亚东说,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从1978年出发,中国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创造出众多中国奇迹和中国速度,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深依赖于国家的科技进步,更植根于弘扬科学精神的土壤。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是科技日报社始终坚持的方向和不变的信念。
  李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传媒业的深刻变革,报社以改革为发展动力,着力组建中国科技报业事业平台和中国科技传媒企业平台,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全面提升“四力”,探索新的传媒业态,孵化新型传媒产品,顺利完成三年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报社转型雏形显现。
  李平说,虽然过去三年的改革为报社发展奠定了实践和路径基础,但是报社发展仍面临不少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报网融合并未完全实现,采编经营两分开不够彻底,报社发展资金保障乏力,人才激励机制还不到位。针对这些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下一个三年将紧紧围绕“科技、资讯、智库”三大要素,以“一库两翼多平台”为整体架构,进一步完善报网融合机制,建立整体营销体系,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打造科技资讯精品,优化专业人才队伍,报社各项改革继续深入推进。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李平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统一思想,继续深化改革,集中力量攻克约束发展的瓶颈问题,报社的事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和突破。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陈旧思想,不能用传统观念想问题,要用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突破,齐心协力谱写改革创业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