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南平副部长为分管单位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13:54      
【字号: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8月14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为分管单位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干部讲专题党课。农村司、社发司、成果与区域司、农村中心、火炬中心、生物中心、21世纪中心、风险中心共200余名同志参加会议。党课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桂华同志主持。
    徐南平副部长结合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体会和专题调研的成果,分析了科技创新工作的初心和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使命,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明确各自定位和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准差距,抓好落实。
    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徐南平副部长从“科技工作的使命是什么”、“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是什么”、“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存在哪些短板”、“如何抓好落实”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科技创新要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立足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科技要真正摆在核心位置,必须要能够解决我国发展方式和发展质量的问题,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因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科技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使命和初心,也是我们科技人必须扛在肩上的历史责任。
    徐南平副部长在报告中从发展内涵、创新链条、空间布局和深化改革四个维度分析了科技创新存在的不足,指出科技要从以科技与经济结合为中心向科技支撑“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转变,加快发展高新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高新区建设,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以试点示范和东西合作为重点支撑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营造创新环境上下功夫。
    最后,徐南平副部长在报告中汇报了个人检视剖析的结果和整改措施,并对参会党员干部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是学习再深入。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学习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二是作风再改进。要抓好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提升道德修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花架子和不接地气的工作方式。三是重心再下沉。要深入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精准破解科技改革发展难题。要密切联系群众,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使科技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四是责任再担当。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五是精神再振奋。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