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14:33      
【字号:

  近日,李平社长主持召开2020年度报社第9次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强调,报社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修订《意见》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新时代市场经济体制政策,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
  会议指出,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政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来自国内、国外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
  会议认为,《意见》的修订和完善是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的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看,针对当前及未来国内、国际形势,前行的方向给出三点明确回应。第一,开宗明义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以生产力标准衡量的深化改革依然是中心任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依然没有变。第三,对外开放会向高水平开放深化,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不会走重新闭关锁国的道路。从具体层面看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面完善产权制度”,真正保护合法权益,特别是首部《民法典》即将通过,产权制度将全面进入新时代。二是全面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构建“硬实力”基础。三是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体现不同发展阶段的分配原则。
  科技日报社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动员和组织报社各方面力量积极投身到改革中来,在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为全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