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暨部系统党员干部专题辅导报告会
日期: 2021年04月25日 14:49      
【字号:

  2021年4月15日上午,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暨部系统党员干部专题辅导报告会,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受邀作专题宣讲。
  李君如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新的辉煌”为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史实、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全面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理论创新、宝贵经验,深入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强调学习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首先要学史明理,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还要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学习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还要学史崇德,就是要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归根到底要学史力行,付诸行动。
  在总结讲话时,王志刚表示,李君如的辅导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历史关照现实,对科技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志刚指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科技部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并实施好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静下心来主动学习、深入思考,确保学出兴趣、学出热情、学出信仰、学出担当。
  王志刚要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当前各项科技工作任务、为群众办实事、为科研人员解难题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抓”要求,加快转变职能,按照“站高一格、后退一步、敢于担当”的思路,不断优化科技管理方式,抓紧推进党中央关心的重大科技决策落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解决科研人员关心的重大政策和体制改革落实问题,切实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成效结合起来,强化制度性建设,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完善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并在学习和实践中化为管理效力,进一步强化科研管理领域的权力制约,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将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王志刚强调,科技部各单位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作为重点,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原原本本学,深入扎实学,不断强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明确各单位责任和学习任务,对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指导检查,确保科技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部领导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部机关各司局班子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其他同志以及科技部主管社团工作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