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暨“从百年党史看作风建设”专题党课
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16:59      
【字号:

  2021年7月30日上午,科技部党组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同志以“从百年党史看作风建设”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会议由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主持,在部的部领导出席会议。

  龚堂华从党的作风的基本内涵讲起,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方式和成果,对党的作风建设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龚堂华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标志着党的作风建设思想体系已经形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警醒共产党人走好“赶考”路,对全面执政条件下的作风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在总结“文化大革命”教训的基础上,针对改革开放的新挑战,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临着新形势下的许多严峻挑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决心和力度,以“永远在路上”坚韧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从立规、践行向纵深发展,使党风焕然一新,社会风气大为好转,重塑了党的形象。

  龚堂华通过党的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鲜活生动的人物事迹,为全体党员干部梳理了党的作风建设的任务、做法、成效、特点以及经验教训,对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形成发展、完善创新、艰难曲折和宝贵经验作了全面讲解,并结合科技部实际情况,对如何加强作风建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作了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析理透彻、别开生面的诠释。龚堂华强调,科技部每一名党员干部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要自觉践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落实王志刚部长在“七一”党课上提出的做新时代科技人的作风要求,多听科技界呼声需求,多为科研人员服好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优良作风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障。

  最后,李萌在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上指出,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赶考”的清醒,持续和强化作风建设,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科技部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反对“四风”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抓住不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