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指导组赴清华大学调研科技部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成效
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09:46      
【字号:

  为深入了解科技部党组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成效,12月16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带队赴清华大学与科研院领导和一线科学人员、青年科学家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科研项目、经费、设备采购申请与管理“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天机芯”实验室。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介绍了清华大学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对科技部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代表表示,科技部持续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结合科技创新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吸引科技创新人才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制约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服务一线科研人员,持续构建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体系,着力解决项目申报表格多、科研经费报销繁、评价体系不合理等科研人员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深入科研一线开展政策培训,加强项目申请全流程指导,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梗阻”,实实在在为科研人员“解绑助力”,释放了科研人员科技创新动力活力。深入推进青年科学家项目,为青年科研人员打造了更加高远、广阔的成长平台。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谈到关于“减负赋权”的感受:“新鲜出炉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一线科研人员减轻了精神上的负担,也更加注重项目质量的提升,改变了原有的‘拼盘式’项目管理方式,进一步促进多学科领域深入融合,也把科技创新企业融入了进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院教授反映:“这是我第一次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而且还是跨学科的项目,整个过程非常规范,也很透明,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同时,与会代表希望科技部进一步加强对清华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在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段余应组长表示,清华大学作为我国著名学府、科研重镇,是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出台办实事项目与改革政策的实施者、受益者,也是有代表性的评判者。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现在科研项目申请简单了、透明了,科研经费申请报批方便了、容易了,科技人员负担减轻了,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更合理了。这表明:科技部、基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立得好,清华大学落实工作做得好。同时大家还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相信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会把大家的肯定化为动力,把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完善政策措施落实的着眼点,加大工作力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项目与政策措施的重要意义,增强落地落实的责任感。要加强协同创新,深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形成共推落地落实的合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加大对办实事项目的内容、意义、实施要求的宣传解释,开展实施操作方法培训,进一步调动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积极性。要及时总结经验,把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常态化,成熟经验机制化,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副组长林子坚及全体成员参加调研。科技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在座谈会上报告了科技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科技部政体司副司长汤富强、资管司副司长曹国英、监督司副司长冯楚建、重大专项司副司长张洪刚、基础司一级调研员王嵩、高新司副司长雷鹏、外专司副司长徐晧庆陪同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