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青春风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 2009年06月02日 15:51      
【字号:

 

 

 

 

 

    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教育和引导我部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展现科技青年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配合“振兴东北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长白山行”群众性科普活动,5月14日至20日直属机关团委、青年联合会组织团员青年赴吉林省白山市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青春风采”科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由三里河联合团支部和科技日报社团支部具体承办,来自机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的15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围绕“农村科技创业”专题,青年志愿者一行深入到蔬菜培育基地、养殖基地和科技示范区开展调研,了解到当地青年创业的科技需求,以及地方科技部门和团组织在帮助青年创业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积累的成功经验。座谈会上,志愿者和白山市团干部、农村科技创业青年典型就感兴趣的共同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并针对农村青年科技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围绕科技管理服务中的有关知识,青年志愿者同白山市科技系统工作人员、有关企业代表、乡镇团干部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回答了他们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青年志愿者通过科学实验、科学游戏、科普讲座和捐建图书室等方式,开展“手拉手”科普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观念,为青少年增加科学知识、开拓视野搭建平台。
    志愿者们还积极担当科技列车行活动的助手,认真配合做好科技下乡、科普宣传、技术培训等相关工作。在“振兴东北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长白山行”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们积极协助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们一边进行科普动漫演示,一边给充满好奇的孩子们讲解。在医疗义诊、咨询区,志愿者在组织大家排队的同时,迅速翻查写有专家信息的手册,充当起了临时“分诊员”,把求诊的病人及时引到“对症”的专家诊台前。
    通过此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进一步深化了对革命传统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团员青年情系老区人民、建功新农村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科技工作情况的认识,进一步培育了敢于吃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