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认真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08年08月22日 16:46      
【字号: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国工办发[2008]32号)要求,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后,科技部28个直属基层党委、党支部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一、党组高度重视,作出周密部署

    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为教育和引导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部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基本经验,认真组织研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报部党组。在此基础上,部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的内容,重温了十七大报告中的三个“永远铭记”,“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等论述。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就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基本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今后科技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纷纷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建议,丰富了对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发展30年的基本认识。党组中心组学习有效带动了各基层单位中心组的学习,推动了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根据中宣部办公厅《关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的通知》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关于总结改革开放30周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的通知》要求,科技部认真组织撰写了有关理论文章,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科技事业3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根据中央关于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的有关部署,部党组在广泛征求各基层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科技改革发展30周年纪念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从7月起至年底,要通过召开科技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科技改革发展高层研讨会、编辑《中国科技改革开放30年》、组织撰写系列宣传文章、拍摄专题片、举办成就展等活动,宣传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30年科技改革发展的历程和伟大成就,总结30年科技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改革开放的精辟论述,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广大党员普遍认为,党的十七大把“十个结合”定性为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是很有政治分量和理论内涵的。“十个结合”生动阐明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是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如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通过理论学习,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自觉性、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动性、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

    各单位还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强调要发挥科技界在党和国家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明确要依靠科学技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适应新形势下做好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好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各项工作,为促进自主创新、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进程作出贡献。

    三、形式丰富多彩,内容注重实效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按照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采取专题组织生活、专题研讨、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参观党史展览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如办公厅党支部、人事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浙江嘉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司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赴天津滨海新区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南焦作烈士陵园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继承光荣传统”主题党日活动,奖励办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和“抗震救灾众志成城——2008中国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展”,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河北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党员既接受党的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思想认识,又增进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员先进性,立足本职工作,为推动科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系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

    各基层党组织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系统总结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探讨进一步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发展的思路。通过座谈讨论和集思广益,使本单位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推动中心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激发了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赵玉海以“对我国科技发展三十年简要回顾与若干思考”为题为中心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不仅总结了科技发展成就,同时把党员带入了对如何推动我国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深深思考。21世纪中心党支部通过赴怀柔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实地了解了可持续发展科技工作对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系统总结了可持续发展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更是深刻启发了对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面临挑战的思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