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日期: 2007年01月31日 08:48      
【字号:

 

 

 

 

  国务委员陈至立1月30日出席200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并强调,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陈至立指出,2006年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科技大会确立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科技大会精神,认真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科技规划,启动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我国科技发展势头强劲,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增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
  陈至立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坚定不移地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使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发展现代农业作出新贡献,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提供新动力。一要加快落实科技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抓紧制定和出台各项实施细则,不断优化自主创新的环境。二要着力抓好科技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努力完成科技发展重点任务,增强核心竞争力。要调动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发挥重大专项对企业和区域创新能力的带动作用。三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体制改革,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加强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四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类研究,为原始性创新提供环境和条件。五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培养和凝聚各类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术风气建设。六要加强科技管理创新,为自主创新提供更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