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科技部党组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
日期: 2007年03月26日 16:50      
【字号: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科技部系统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科技部党组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

  《决定》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密切党和科技工作者的关系,调动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的重要意义。

  《决定》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身体力行胡锦涛同志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着力抓好五大作风建设。一是要把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科技工作,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自觉成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三是要十分注意工作作风修养,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认真倾听来自民众、科技界和基层的呼声,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并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要把政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建立健全政风建设工作责任制,研究提出政风建设和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四是要加强领导作风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科技部上下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党群和干群关系。五是要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坚决按照党章的要求严格自律,慎独思廉,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决定》指出,自今年起,要在科技部系统全面推进“四要”、“四不”的文明办公风尚: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生硬傲慢,不冷淡懈怠,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应付。

  《决定》强调,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要根据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建立和完善国家科技计划协调制度,建立科技部门参与制定经济政策的机制,加强部门、地方之间的协调,形成与部门、与地方联动机制。要继续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制定科技计划运行管理流程与规范,明确管理职责范围、业务流程、审批程序、责任追究,规范计划公开的范围和程序,建立“开放、公正、规范、高效”的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提高计划管理的透明度。要健全国家科技经费监管体系,完善科技经费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全面推行和规范科技经费预算管理工作。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央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加强行政监督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科技立法,依法行政,规范科技管理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惩防并重、纠建并举,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参加赌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决定》强调,科技部党组、机关和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科技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列入党的建设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监督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