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09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日期: 2009年07月27日 10:39      
【字号:

国科党委字〔2009〕19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为增强2009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根据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开好2009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09]31号)精神和部党组要求,按照《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就我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根据《通知》精神,今年我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
    二、会议时间
    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统一安排在8月24日至9月4日期间召开。
    党员组织生活会由各直属党委、党支部自行组织安排,须在9月4日前完成。
    三、会议参加人员
    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参加人员为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非党员司局级领导干部、本单位党委(党支部)组织委员列席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将会同办公厅、人事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等有关单位组成督导小组参加会议。
    四、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组通字[2009]31号文件精神和《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组织学习。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工作报告,学习《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办发[2009]11号)、《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中办发[2009]12号)、《关于切实改进中央领导同志到地方考察调研接待工作的规定》(中办发[2009]13号)等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和要求,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节俭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学习时间一般安排3天左右,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
    2、征求群众意见。会前,各单位党组织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的时间和主题,并指定专人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及有关成员反馈。
    3、开展谈心活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个进行谈心,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切实发挥好“班长”的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心,互相帮助,增进了解;有条件的,也可与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谈心,听取意见建议。
    4、撰写发言提纲。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集中学习、听取群众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对照检查自身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要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在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认真对照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条规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个人自我批评和对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开展批评的书面发言提纲。
    五、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
    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由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在个人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前,要向会议报告征求群众意见情况。会上,要按照《通知》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都应出席民主生活会。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席会议者须向机关党委说明原因,履行请假手续。获准请假者,应委托有关同志在会上代读个人发言材料,会后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向其转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
    列席民主生活会的人员可以发言,对领导班子及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批评或建议。
    六、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
    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形成本单位的总体报告,切实进行整改。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七、相关材料报送
    各单位应在9月18日前将本单位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总结报告和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报直属机关党委,同时将群众意见、个人发言提纲、会议记录一并附上。
    各单位请于8月14日前将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和地点报直属机关党委(联系人:刘冠男,电话:58881704)。


                          二OO九年七月二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