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10年05月27日 09:00      
【字号: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开展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0〕12号)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我部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为主题,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总体要求,要在以下方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上创先争优。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以提高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基本目标,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抓住核心,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强化中心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重在解决科技改革发展和自身建设重大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效果;要增强动力,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在坚持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要完善制度,深化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重大专题调研等制度,不断完善学习机制;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学习交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不断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
    ——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创先争优。坚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组织的工作创新,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责任分解体系、考核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先锋队和生力军。坚持以人为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各单位党组织要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七一”前夕,分别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采取专题组织生活、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专题调研、社会实践、参观访问、交流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上创先争优。要认真贯彻《科技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创建文明机关、争做党的好干部、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教育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把改进机关作风与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为契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创建工作的整体性、规范性和创新性。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努力在推动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实效。
    ——在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上创先争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要把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重大任务,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要把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当前,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是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走上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轨道,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三、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地持续推进。今明两年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从今年5月开始到2011年7月前,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根据中央的要求,要重点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动员部署。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思想发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任务,落实分工。 2010年5月底前,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总体部署。
    (二)全面争创。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动员,提高认识,使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对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广大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按照部实施方案的部署,以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目标,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深化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力求活动实效,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三)点评评议。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适时小结,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讲评。直属机关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2011年、2012年“七一”前,组织对基层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组织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
    (四)完善机制。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有关制度,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评选表彰。直属机关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2012年上半年,部党组将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先争优活动在部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任领导小组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俊明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厅主任李朝晨、人事司司长李平、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董三多、监察局局长余华荣、中信所党委书记邢宪力、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书记吴远彬组成。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直属机关党委。各单位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工作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
    (二)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科技日报、部门户网站、机关党建网等报刊和网络的作用,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和事迹效果,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当作推动我部各项工作的重要机遇,统筹安排,做到创先争优活动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各单位要及时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安排和有关情况,报部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