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团委、青联组织赴疆开展“走进边疆 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10:51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第四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成长计划》,引导青年干部深入边疆、了解基层科技工作、增强爱国爱疆意识、加强作风锤炼、立足本职岗位,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10月10日至14日,直属机关团委、青联组织部机关和事业单位30多名青年同志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了“走进边疆  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董三多,科技部青联主席、办公厅副主任李桂华,十届全国青联委员、高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哲,21世纪中心副主任彭斯震等参与了活动。
    在疆期间,科技部团委、青联和新疆自治区科技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联合召开了“走进边疆 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会上,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介绍了新疆的历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及科技工作进展。科技部援疆干部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崔玉亭、兵团科技局副局长侯立宏、新疆农垦科学院副院长杨耀武等同志结合一年多来的工作生活经历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援疆工作体会,并表示将努力争创科技援疆新局面,不辜负组织的期望。青年同志与我部援疆挂职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新疆精神、兵团精神,畅谈了对走进边疆的体会和认识。他们被援疆干部积极融入新疆,认真开展调研以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团结互助的精神深深感动,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与新疆的联系,增强对新疆的了解,切实做好服务新疆建设、支撑新疆发展的各项工作。董三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主题实践活动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效果显著。董书记对援疆干部积极融入新疆,在增强民族团结,促进新疆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他们提出了继续努力、再创佳绩的期望和要求。同时,董书记希望青年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用实际行动实践爱国精神,为科技事业的进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部团委、青联一行在乌鲁木齐考察了新疆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特变电工与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看到了科技创新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对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科技部团委、青联一行还赴石河子参观了军垦博物馆和军垦第一连,对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和认识。已经75岁高龄的军垦第一连老连长胡有才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青年同志生动讲解了地窝子群、军垦第一犁、干打垒伙房等军垦遗迹,他用亲身经历生动再现了当年历史,震撼了每一位青年同志的心灵,并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军垦战士们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

     科技部团委、青联一行组织在兵团150团第一小学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活动,将科普知识带进新疆学校,通过开展环保知识竞赛提高了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增强了青年同志的民族团结意识。
    在主题实践活动期间,青年同志还参观考察了中科院新疆分院南山天文台、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并体验了摘棉花等基层劳动。在参观考察中,青年同志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珍贵资料实物和鲜活的事例深深震撼,也被新疆农垦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专家学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更被科技创新所发挥的巨大能量所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新疆精神与兵团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做好服务边疆、服务基层工作,为新疆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