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青年讲堂”简报——清华大学海外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新科技部的团委系统交流学习
日期: 2018年04月11日 16:19      
【字号:

    为了进一步组织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3月30日下午,我们在友谊宾馆嘉宾楼举办了第五期“青年讲堂”,来自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会和外专局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的90多位青年干部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十九大精神海外宣讲团的九名成员。这群年轻人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生动讲述了他们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社会实践与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经历。

    讲堂上,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研究生院团委书记赵璞从扎根高校、深入基层、走进一线、走向海外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整体情况,针对海外宣讲,他特别指出要发现真问题、讲出真故事,用真情打动海外学子。宣讲团的李论同学用英文讲授了他在巴西宣讲的主题——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败实践及经验启示,讲授内容简明生动、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博得在场同志们的阵阵掌声。宣讲团赴巴西支队和赴印度、泰国支队的领队分别介绍了在印度、泰国、巴西宣讲十九大精神、介绍中国成就的体会,并与三个部门的青年干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科技部机关团委书记张丽、自然科学基金会机关团委书记杨梦蕾以及外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金建敏先后作了精彩点评,并一致表示,此次宣讲交流会的宣讲活动和宣讲内容相辅相成,效果很好,非常成功,值得我们在外宣工作中借鉴学习。同时,也对我们的外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做足功课,了解听众,熟悉海外人士的话语体系、文化风俗、名人典故。只有这样,才能让外宣工作具有穿透力感染力,才能引起外国专家和海外青年的思想共鸣,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青年们纷纷表示:本次的青年讲堂十分精彩,课件活泼、逻辑严密、语言生动、讲授内容贴近工作实际。清华大学的海外宣讲活动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年身上“四个自信”的昂扬精神,宣讲团成员对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用心去讲,充满说服力与感染力。特别是,科技部、外专局、自然科学基金会的青年借此机会欢聚一堂,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展现了齐心协力共同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青春活力和拼搏精神。
    团委系统也将在部党组和部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开展青年服务工作,积极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让科技系统的青年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担当互相勉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地担当起历史的使命,在攻坚克难中早日成长为中流砥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