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有关文件的通知
日期: 2009年03月30日 09:43      
【字号:

国科党委字〔2009〕5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现将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同志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直属机关党委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于4月24日前将本单位党委(支部)2009年工作要点报送直属机关党委。
    附件:1. 李学勇同志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 杜占元同志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3. 直属机关党委2008年工作总结
    4. 直属机关党委2009年工作要点

                            二OO九年三月三十日


附件1: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科技部党组书记  李学勇
2009年3月1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我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集中阶段结束不久,特别是在全国“两会”即将结束,举国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总结去年机关党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部党组的指导下,直属机关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着力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中央交付的重大任务、落实《规划纲要》、做好各项科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两委”委员和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在去年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党组对大家的辛勤努力、勤奋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根据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人员变化的情况,根据有关规定,经党组研究决定,并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批准,我不再兼任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由占元同志分管机关党委的工作,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相信在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直属机关党委在占元同志的直接领导下,一定能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机关党委工作的新局面。
    关于去年和今年的工作,占元同志的讲话和俊明同志的工作报告将作出总结和具体部署。自2000年6月我接替韩德乾同志兼任机关党委书记至2008年10月,共八年多时间,在实践中对机关党的工作有一些体会。在这里,我就把握工作规律、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必须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建的基本方向。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科学发展观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指导方针,也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武器。机关党的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进一步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中心和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提供有力保证。当前,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是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国务院即将下发《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面对新的形势,机关党委要努力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的工作,切实把科技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具体要求上来,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第二,必须把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理论武装始终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重要武器,是管方向、管根本的。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科技工作实践。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下工夫,着重理解其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重把握其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内在联系,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上下工夫,通过学习思考,着力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观察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从宏观上判断形势的能力,着力提高从事物发展的趋势中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在运用理论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理论谋划工作思路,善于运用理论把握工作规律,善于运用理论解决突出问题。
    第三,必须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目标。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功能,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所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必须牢牢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建设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基础工程,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实践中,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实践证明,科技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能战斗、肯奉献的队伍,这在完成去年各项重大任务、积极应对突发事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特别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面貌有了新变化。但同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不适应、不符合的现象,也存在个别比较严重的问题。因此,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严格要求,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不断提高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第四,必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工作重心。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早在红军时期,“三湾改编”就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建党思想。我们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更加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从目前的情况看,机关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要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各单位一把手“两手抓”的意识,增强基层组织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基层组织保障中心的能力。要按照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五,必须把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作为机关党建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机关党建的不竭动力,努力培育创新点,不断为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注入新的活力。一是精神状态要“新”。在新的形势下,机关党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干部的价值理念、精神需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难度加大。新形势、新情况要求我们必须振奋精神,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完善自己,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二是工作思路要“新”。改革创新要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也要按照实践要求不断创造新的机制和模式。要努力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圈子,开阔工作视野,寻求新的思路。最根本的,是要找准位置,大胆探索,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实践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三是工作方式要“新”。要不断转变管理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切实增强机关党的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部一些单位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创造了开展联学活动等很好的载体。要注意及时总结推广,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创新。
    第六,必须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在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上下工夫,使党员领导干部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反对奢侈浪费,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情,进一步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在中央国家机关第23次党的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提出了要做“三个模范”,即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洁的模范。今天在座的同志,大多是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一是工作上要带头。要敢于说“向我看齐”,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他人,以自己的工作实绩树立标杆。二是团结上要带头。要敢于说“心底无私”,模范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发挥每个同志的积极性,出发点是为了团结,落脚点也是为了团结。三是廉洁上要带头。要敢于说“欢迎监督”,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同志们,2009年,科技工作的各项任务十分艰巨,机关党委的工作也十分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宗旨、不辱使命,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


 
附件2: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杜占元
2009年3月12日

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顺利完成了预期的各项任务。部党组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刚才学勇书记代表部党组作了重要讲话。学勇书记强调的“六个必须”是我部多年来党建工作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会上三多同志传达了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三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一次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俊明同志报告了2008年机关党委工作总结和2009年机关党委工作要点,与会同志对工作总结和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学勇书记重要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
    同志们,近年来,部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作为中心任务,把建设一流的干部队伍、培养一流的工作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作为重要目标,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在部党组和学勇书记的领导下,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务实高效,为我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作为新任机关党委书记,我感到责任重大。同时,我坚信,有部党组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我部机关党建工作将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
    2008年是我部党建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一年的工作,概括起来有五个特点,即“围绕一个中心、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一个重点、抓住一个关键、实现一个突破”。“围绕一个中心”就是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我部中心工作,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为促进自主创新和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贯穿一条主线”就是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贯穿始终;“突出一个重点”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抓住一个关键”,就是坚持把基层组织党建责任制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加以健全完善;“实现一个突破”就是我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连续7年上了6个台阶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新的突破,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对2008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党员干部是满意的,机关党委是满意的,也得到了部党组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同在座各位的支持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全面完成科技发展各项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科技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的关键一年。做好2009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非常重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基本规律的内在要求,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科技部多年来党建工作的重要成功经验。落实规划纲要,促进自主创新,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中心和大局。机关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确保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是要通过机关党建工作,把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以及部党组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上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确保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落实中的支撑作用。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起来。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6项措施和4项政策支持。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把提出科技支撑措施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首要位置,进行了系统部署。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的工作,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以及党组的重大部署上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要通过机关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应对危机、促进增长的能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在科技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所担负的重点任务,通过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开展调研、建言献策,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应对危机、促进增长的各项能力,在应对复杂局面、促进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要通过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自觉维护中央政策措施的权威性,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把推动各项科技工作与应对金融危机紧密结合起来,善于用科学发展观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谋划新思路,以科技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绩,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检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检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作为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作为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思想武器。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的建设,使我部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推动科技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是要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工作理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重大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变革。我们要树立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相符合的思想观念,推进机关党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在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理念,以观念、思路创新促进方式方法创新,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把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集中学习实践活动虽告一段落,但是推动机关党建、服务科学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继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领会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七个始终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正确思路、实际能力和政策措施。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坚持巩固成果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三要按照部党组整改落实方案和各单位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若干整改项目和责任分工,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好、完成好。
    三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来思考谋划,紧扣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中心任务,使机关党的工作始终与机关中心工作同步推进,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系统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机关党的建设要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做到上下左右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营造团结向上、规范有序、关系融洽、充满活力的和谐机关氛围。
    三、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
    2009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繁重,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坚持“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党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着力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坚定我部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要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科技工作的中心和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科技支撑重大措施落实,为推动自主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三是突出教育主题。要突出纪念建国60周年这一主题,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一方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落实好承担的庆祝活动任务;另一方面要结合我部特点,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结合纪念建国60周年,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部范围内营造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四是培育优良作风。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为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五是抓好组织换届。要充分认识加强组织建设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组织换届作为学习贯彻党章、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团结凝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严格组织程序,遵照相关规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机关党委、纪委、工会和团委青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六是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体系,增强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要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机制;要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重点,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要完善青年工作机制和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机制。
    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关键是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通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岗位实践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以及部党组的重大部署上来,积极投入到当前中心工作中,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特别是学勇书记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增强“两手抓”的意识,一项一项抓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同志们,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我们任务光荣,使命伟大。服务科学发展,加强机关党建,是我部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使命和根本任务。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全面加强和提升机关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附件3:直属机关党委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一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在部党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着力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坚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施科技奥运行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和汶川地震灾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完成全年各项科技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围绕主题,突出实践,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直属机关党委按照中央精神和部党组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突出活动的实践特色,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1、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部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研究提出了“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和“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方式、落实规划纲要、实现重点突破”的实践载体,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组的要求,充分发挥责任主体的作用,带领广大党员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各单位把学习调研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开展集中读书活动,举办培训班,开展联学活动,深入基层调研等具有特色的学习方式,进一步统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深入开展调研,带头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推动了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找准问题、明确思路。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进行梳理,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三是解决问题,完善机制。各单位坚持突出实践特色,针对“不符合”、“不适应”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坚持“四明确一承诺”的原则,坚持在巩固成果、深化整改、健全机制上下工夫,坚持把取得实效作为评判整改工作的标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查找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共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整改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据统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单位共举办各类学习培训285次,开展调研活动642次,征求各方意见2167条,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20个,提出整改项目215项,提出整改措施730条,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18个,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达98%。
    2、认真做好指导检查工作。指导检查组在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部党组确定的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紧紧依靠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积极履行职责,保证了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是对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在学习实践活动每个阶段,提前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召开各单位联络员会议进行布置和安排,使各单位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二是对重点环节的工作加强督促检查。重点审核了各单位的实施方案、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方案、工作总结,指导各单位开好动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各单位开展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和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三是对各单位的成功做法进行交流推广。汇编各单位实施方案、学习交流材料、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方案、工作总结报告;在机关党建网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编发各单位各类信息200多条;向宣传保障组报送信息20多条,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网”刊发信息6条。
    3、研究提出机关党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直属机关党委在广泛征求部内外相关单位、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团员青年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基层组织建设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与不足,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一是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是结合我部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其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三是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新要求,着力在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等方面下工夫,坚持以党风带政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四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好配强党委(支部)书记,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有能力、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务干部队伍。
    二、把握主线,创新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直属机关党委坚持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摆在思想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努力提高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1、深化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部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组中心组在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意见》。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的部署,认真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把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推动学习的不断深入。与人事司共同开展部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结合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广大党员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办公厅、人事司党支部在浙江嘉兴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司(重大专项办)党支部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展的调研和实地考察活动,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在河南焦作烈士陵园开展的“坚定理想信念 继承光荣传统”主题党日活动,信息中心党支部在董存瑞烈士陵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主题党日活动,21世纪中心党支部在怀柔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等,用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科技发展的生动实践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认真开展重大专题调研。部党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研究科技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由部领导牵头、各相关单位参与,开展21个重大专题调研,为形成“十二五”科技工作的思路和部署奠定坚实基础。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的要求,与有关部门一起,选取科技部机关、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部分科研院所和高新区为研究对象,采取问卷调查、专题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了科技系统党的建设重大问题调研。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组的部署,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发挥作用,把开展重大专题调研作为以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有力地推动了重大专题调研工作的开展。办公厅、政策法规司、计划司(重大专项办)、条财司、基础司、农村司、合作司、战略院、平台中心等基层党组织把重大调研活动作为贯彻十七大精神,了解基层情况,改进自身工作的契机,坚持边调研边思考,在完成调研任务的同时,运用调研成果及时改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创新理论武装工作的载体。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载体建设,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广泛开展联学活动。积极推广和组织部内单位与部外单位之间、部内司局之间、部内司局与事业单位之间的联学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高新司、火炬中心、高技术中心、遥感中心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开展“高扬自主创新旗帜,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主题联学活动,从政策制定和执行两个层面加深对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农村司联合农村中心围绕“双向促进、确保实效、力求长效”目标,进一步深化了与京郊王庄村的结对联学活动,在党建与业务、精神文明与科技发展的结合点上走出了一条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城乡携手共建精神文明的路子。政策法规司每月安排两个半天开展内部学习交流并邀请部内相关单位参与,社发司党支部和21世纪中心党支部共同举办知识讲座,条财司、经费监管中心、高新司、人事司、平台中心等单位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加强了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党员干部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效果显著增强。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认真贯彻中央保持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通过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坚持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科技改革创新的实践中,体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任务的完成上,着力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1、全面总结工作经验,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2008年,对党建责任制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主线、原则和目标,提出了要抓住三个点,即抓住党组这个关键点,抓住基层组织这个着力点,抓住推动自主创新这个落脚点的工作思路,形成了《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为推动自主创新提供强力支撑》的总结材料,并在中央国家机关第23次工作会议上作了书面交流。继续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切实发挥党建责任制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激励和带动作用。中信所党委紧紧围绕所领导班子确定的“18866”建设工程,认真制定和落实各级组织党建责任制,强化党政干部责任意识,突出执行检查和责任追究,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推行党建责任制,各单位一把手“两手抓”的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明显增强,基层组织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明显增强。
    2、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2008年国家大事难事多,科技部担负的重大任务多。针对这一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科技奥运、抗击自然灾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党的先进性。面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及时为抗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提供科技支持,发挥了科技在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重要作用;迅速掀起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的热潮,先后捐款80多万元,交纳“特殊党费”200多万元,彰显了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发司党支部和遥感中心党支部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生物中心王宏广同志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震救灾先进模范。
    3、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认真做好组织换届工作,离退休干部局、交流中心充分发扬民主,严格组织程序,认真准备,精心组织,顺利完成直属党委换届;战略院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注重吸收业务骨干加入支部班子,加强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基础司、高新司、合作司、信息中心等党支部也都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及时做好新建单位的组织工作,经费监管中心一成立,立即成立了直属党支部。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共发展33名新党员,16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认真做好党务干部培训工作,举办了支部委员培训班,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作辅导报告。认真做好党员干部参加党校培训的选派工作,机关党委、人事司共同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相互配合组织实施,全年共选派部级干部10人次、局级干部24人次、处级干部18人次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培训。认真贯彻党的统战政策,坚持重点联系人制度,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人士的沟通和交流。
    四、加强教育,完善制度,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科技部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进程。
    1、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直属机关纪委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紧密结合,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直属机关纪委联合驻部监察局下发《关于开展以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通过组织参加辅导报告会、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等,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机关服务中心以一把手讲党课的方式开展廉政教育。高技术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赌之害》、《沉重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科技日报社在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了《工作规划》知识答题活动,党员干部参与率达100%。
    2、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机关党委纪委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协助部党组起草《科技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及其《任务分工表》。按照《科技部党组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关于全面建立廉政承诺书制度的要求,机关纪委会同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召开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会议,对各单位建立廉政承诺书制度进行部署。各单位普遍建立廉政承诺书制度,进一步明确不同岗位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把建立廉政承诺书制度的过程作为廉政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奖励办以国家科技奖励质量管理体系为抓手,推出“双盲机选”、“异地封闭”等管理模式,降低评审过程的人为干预,以制度规范行为,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机关服务中心坚持谈话诫勉制度,与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职工谈话,帮其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方向,同时建立了问责和巡视检查制度。交流中心将反腐倡廉的有关规定,贯穿到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和监督检查之中。生物中心从制度上预防腐败,将项目管理分为“指南编制”、“课题申请”、“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项目验收”五个阶段,做到责任明确、权力分散。
    3、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处案件是机关纪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机关纪委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所有信访举报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有结果,认真负责地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全年收到群众信访举报17件,根据举报内容和权限,对其中线索比较清楚的,及时进行了初核和处理。结合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巡视检查、年终述职述廉等活动,加大对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2008年协同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开展了对办公厅、社发司、高技术中心、评估中心等四个单位的巡视检查工作。
    五、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坚持把树立和弘扬优良的作风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机关。围绕奥运主题,开展系列特色活动,积极营造和谐的机关文化。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申报并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1、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坚持把“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作为机关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抓紧抓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目标,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实施民生科技行动,把为民的要求落实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中。积极倡导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肯定。人事司被授予活动先进单位,条财司王伟中、机关党委杨月明被授予先进个人。
    2、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党风廉政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创先争优、优质服务、创建文明社区等活动。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积极普及机关文明礼仪,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培育作风。直属机关团委召开“科学发展、青年争先”团员青年学习调研交流座谈会,开展“青春的足迹——我与高新区同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赴安塞县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 青春建功新农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化了团员青年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进了团员青年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基层团组织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合作司充分发挥“爱睿读书会”的学习功能,激发广大青年学习的内动力。服务中心、奖励办、火炬中心、平台中心举行“五四”青年主题座谈会和学习参观活动。信息中心组织开展“迎北京奥运展青春风采”主题活动。科技日报社召开赴抗震救灾一线青年记者座谈会和“两会”新闻报道青年研讨会。四川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广大团员青年在抗震救灾斗争、服务奥运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作用,踊跃交纳“特殊团费”29349元,2名团员青年和1 个基层集体受到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表彰。
    3、积极开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奥运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点燃了干部职工的奥运激情。认真做好奥运火炬北京传递群众观看助威和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参观游览的组织等工作。计划司秦勇、机关党委杨月明同志被评为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先进个人。合作司年轻同志编写的《迎奥运、讲礼仪》手册,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推动体育健身计划,举办第三届“我要参与,我能参与,参与我快乐”职工羽毛球比赛和跳绳、踢毽比赛,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广播体操比赛和桥牌团体系列赛,展现了科技部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服务中心、中信所、战略院、农村中心、高技术中心、评估中心等单位通过组织爱好者小组、开展单位间体育竞赛活动等,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离退休老干部在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象棋邀请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乒乓球队、京剧队与其他部委广泛开展联谊活动,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4、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2008年,科技部机关申报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以此为契机,部精神文明办建设从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划部署、创新活动方式等方面,对近几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形成了以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道德教育为根本,大力夯实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以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为目标,切实加强政风建设;以群众性创建活动为主体,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以科普宣传和民生科技为抓手,积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工作思路,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考核小组的充分肯定。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科技部机关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5、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坚持宣传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向各单位传达中央关于稳定工作的重要精神;切实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强化综合治理,杜绝安全隐患,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2008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同时,也存在着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机关党委将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改革创新,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增强服务科学发展能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4:直属机关党委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完成“十一五”科技攻坚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支撑作用的重要一年,科技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加强和改进科技部机关党的建设十分重要。2009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科技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一、以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思想建设
    (一)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统一党员思想认识。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充分认识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研讨会等方式,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挑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发挥作用,努力做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洁的模范,确保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科技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在前一段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坚持巩固成果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积极推进党组提出的推动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十二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按照各单位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整改项目和责任分工,继续做好具体整改措施的落实。通过举办学习交流会、研讨会,开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经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中达成的共识,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推进中心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三)丰富理论武装载体,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坚持“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党支部抓落实”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推动理论武装的纵深发展。以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学习能力、教育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型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利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的活动的能力。总结推广部内单位与单位之间、部内与部外之间的联学活动,探索形成联学活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网的宣传功能,整合相关栏目,增强指导性、知识性、互动性、可读性。创办党建内部刊物(季刊),服务党员干部。
    二、以深化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着力加强组织建设
    (四)深化和完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重点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结合学习落实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深入落实。配合工委下半年召开国家机关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座谈会,召开部系统座谈会,全面总结基层组织党建责任制工作,推广成功经验,查找问题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科学分解责任,强化目标管理,细化考核指标,规范考评办法,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和党务干部培训工作。2009年是我部的“组织建设年”。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工会、团委、和青年联合会都将换届。要充分认识做好组织工作对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换届选举作为学习贯彻党章、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认真抓紧抓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有关规定,严格组织程序,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对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对党务干部,特别是新任党务干部的培训。举办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大研讨交流力度,提高党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六)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认真总结和运用在科技奥运、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经验,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工作。积极拓宽党员联系群众的渠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健全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制度。探索党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完善党员发展制度,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培训教育,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提高服务能力,坚持分类指导,积极搭建基层组织横向交流的平台。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继续完善机关党委联络员制度。积极贯彻党的统战政策,不断完善重点联系人制度。建立完善机关党建信息库,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党员服务。继续做好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部门培训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七一”前后组织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
    三、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科技部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落实。组织开展“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坚持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形成浓厚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总结交流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经验,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廉政教育的不断深入。
    (八)深入推动《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科技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的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个单位、各级组织、不同岗位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适时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推进领导干部廉政责任书和干部廉政承诺书制度的完善和实施。
    (九)加强监督,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 、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配合做好巡视工作,积极探索机关纪检组织在参与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时进行监督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的合力与实效。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强对来信来访问题核查的督办工作。坚持重事实、重证据、重程序,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量纪标准,认真做好违纪案件的查办工作。
    四、以构建和谐机关文化为重点,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精神文明建设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以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以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召开研讨会,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创建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发挥各部门作用,形成整体合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内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开展民生科技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作表率。扎实推进政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创新意识和节约意识。认真做好“科技部文明单位”、“科技部机关文明处室”评选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细胞工程”。进一步推广农村司、农村中心建立的“1+1”双向双效机制、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经验,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
    (十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的学习,更好地发挥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利用多种方式深入进行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指导团组织广泛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结合“科技列车行”活动,组织开展科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评先争优工作,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奋发向上,岗位建功。
    (十二)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迎接、庆祝建国60周年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生动活泼、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鼓励、支持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桥牌协会等积极开展活动,扩大职工参与面。支持部系统各单位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及兴趣小组活动。进一步落实科技部 “阳光送温暖”工程,做到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十三)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刻领会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坚持宣传教育,落实防范措施,加强信息沟通,强化综合治理,杜绝安全隐患,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五、以提高工作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十五)加强学习调研,提高工作水平。学习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前提。要紧密结合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深化对机关党建的规律性认识。要紧紧围绕提高党务干部理论素养、解决党建工作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走出去”,加强与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联系和交流,学习借鉴其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十六)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总结基层经验、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整体合力作为重要方式,把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根本保证,努力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机制上改革创新,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