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引领 履行主体责任 全面促进科技创新事业健康发展——天津市科技局党委在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13:53      
【字号: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科技部以及天津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努力提升党建质量,全面促进科技创新事业健康发展。
  一、聚焦政治首责,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
  局党委始终坚持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持理论武装、认真谋划部署、统筹持续推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系统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理解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认真谋划部署。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局党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研究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重点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先后在年初和年中召开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推动会,部署工作、分解任务。三是统筹持续推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党委成员责任清单,局党委采用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定期讲评等方式,督促任务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逐项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的64项年度任务,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聚焦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重大任务落实
  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是局党委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强化看齐意识。局党委坚持将对标对表,准确把握重大决策部署的内涵、关键作为贯彻落实的前提,采用专题学习、专家讲座、深入调研等方式,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天津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部署要求,把握关键点、找准切入点,为制定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任务、措施创造条件。二是认真细化措施。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局党委组织力量,在对标对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计划》《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重点领域”创新引领计划》等8个“创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责任明确,为全面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坚持压力传导。聚焦各项行动计划及重点任务清单,局党委每半年召开全局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进展分析讲评会,掌握工作进展、发现存在问题、明确后续任务。同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持续开展重点任务进展督导,确保标准不降、压力不减。由于压力持续传导,目前,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的10个方面重点任务已基本落实。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先后6次对我局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作出批示,予以肯定,给予表扬。
  三、聚焦党建质量,积极探索机制模式创新
  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提升党建质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把积极探索机制模式创新作为提升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结合科技系统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一是坚持主题教育强党建。充分利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坚持把党建各项重点工作,嵌入主题教育整体活动安排,坚持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在主题教育的带动下,科技系统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落实质量显著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意识不断强化,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积极性明显增强。二是坚持特色活动助党建。今年以来,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局党委坚持特色活动助党建,先后组织了天津科技创新70载主题片展演、“礼赞祖国•拥抱科技”职工文艺汇演、“致敬时代•追梦科技”摄影作品比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充分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国情怀和党性意识。三是坚持作用发挥促党建。局党委把发挥党员作用作为提升和检验党建质量的关键。坚持在学习教育中发挥党员作用,推出“党员巡回讲堂”模式,选派优秀党员围绕主题开设讲座、巡回宣讲,促进了学习教育质量的提升。坚持在服务基层中发挥党员作用,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守初心、转作风,走基层、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专题调研服务月活动,为54家科技型企业和基层单位解决了84项急事难事,有关各方对科技系统党建工作及作风转变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四、聚焦持续推进,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局党委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系统党建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位置,结合落实党中央有关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等一系列部署要求,结合系统实际,先后研究制定修订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联动工作办法》《党员、处级以上干部重要事项和相关情况请示报告制度(试行)》《加强科技系统各类研讨、讲座及论坛等活动管理监督暂行办法》等9项制度,为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创造了条件。二是强化运行机制。坚持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抓在经常,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部署、季度有汇报、月度有分析、每周有安排。按照“五好党支部”标准,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选树党建标杆,从作用发挥、任务落实、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营造比学赶超、进位争先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讲评活动,讲成绩、找短板、提对策,切实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切实用好科技系统“OA”平台、党建云等平台载体,及时公布党建重点工作、制度措施、成绩经验。在科技系统195个基层党组织4002名党员中全面应用“天津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建工作实时监测、预警提醒和综合评价,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制定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实施党员活动室提升改造工程,14个党员活动室重新修缮,确保了党员活动有场所,阵地政治存在不断彰显。
  五、聚焦生态优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市科技局党委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大力促进党内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一是坚持廉政教育抓常。局党委年初与机关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会,认真落实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及谈心谈话制度,认真组织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展、“以案释纪、以案促改”等特色活动,切实做到抓在经常,警钟长鸣。二是坚持风险节点盯紧。局党委每半年排查一次廉政风险点,上半年排查廉政风险点421个、制定防控措施523条、形成汇编2册,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风险防控自评工作,及时总结,督促整改。在重要节假日前夕,局党委都要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转发市纪委有关通知等文件,印发节日期间遵章守纪的提示要求,提醒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防止“四风”反弹。三是坚持重点线索严查。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以及各类举报线索,局党委坚持认真核查、严肃处置,确保具体问题整改到位,违规问题处置到位。今年以来,科技局党委共查核问题线索16个,应用“四种形态”处分党员干部10人。认真落实受处分党员帮扶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掌握受处分党员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具体诉求,帮助党员干部重新振作,真心悔改,为科技创新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引领、支撑、推动下,全市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在科技部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我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81.17%,连续17年位居全国第三,全市R&D达2.62%,位居全国第五,党建促创新,科技助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加快成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