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工作 加快建设创新型安徽——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宛晓春在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14:07      
【字号:

  2019年以来,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党建工作,厅系统党建质量有了新提升,科技创新事业有了新发展。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修身用权的始终,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合芜蚌自创区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建设,建立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及省级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的通知》,科技部、省领导批示实行台账管理,原则上一周内办复。2019年下半年,承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和领导批示件48件。三是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了厅党组会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的机制。厅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高校院所、企业园区等创新主体调研,形成6篇专题调研报告。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现场教学、科技大讲堂等多种形式,集中学习21次,其中,围绕“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强化担当作为,建设模范机关”等专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12次。
  二、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研究制定《省科技厅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明晰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加强直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大排查及专项治理。组织厅直属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党费管理、组织生活等制度,以及津贴补贴发放、差旅费和医疗费报销、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科技项目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抽查,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二是培育选树典型。在厅系统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培育选树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党组织,确定5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培育库,2个基层党组织入选示范库,形成抓住基层、典型引路的鲜明导向,以点带面提升厅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目前,省市县三级共选派科技特派员6377名,其中向贫困村选派2909名,覆盖了3000个贫困村,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研究院作为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安徽省农科院吴文革等4名科技特派员获科技部通报表彰。科技扶贫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机构改革,一次性轮岗交流43人次,完成27个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科技厅问题整改、预算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范围,作为全厅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具体行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三、强化担当作为,着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一是坚持工作重心下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主题教育期间,厅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直属单位、基层科技部门和科研生产一线开展调研活动40余次。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全省科技创新实际,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标准化专项、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项目。二是积极回应科技人员关切。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注重顶层设计,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实现科技项目“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报送”,目前,7大类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流程网上办理,纸质材料报送同比减少51.7%。针对上世纪九十年代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和科技拨款制度改革形成的应收款问题,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目前已收回或调整账务1248万元。厅主要负责人召开2次信访专题会议,及时回应基层诉求,协调解决基层科研人员和直属单位实际困难。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在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新型举国攻坚体制、科技评价和科技伦理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如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简化立项程序,创新立项方式,采取定向委托方式立项13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持续推进安徽农业大学等3家单位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试点工作。
  四、持续正风肃纪,着力深化党的纪律建设
  一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分解任务、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厅党组2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讨论“两个责任”,报告“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在厅办公楼内设置“廉政走廊”,将经常性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二是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实行科研活动全流程管理,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对2016—2018年在研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启动科研诚信管理系统建设,办理科研诚信案件6起。加强科研项目结余资金统筹管理,督促追回9个项目财政结余资金473.65万元。三是坚决查处违纪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厅机关处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小金库”整治不到位、违规经商办企业整治不到位为案例,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违规接受吃请、收受礼金礼卡、为服务对象谋利益”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五、以党建促发展,科技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优化了科技创新环境。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落实到建设创新型安徽的具体实践中。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政策、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政策兑现工作,鼓励和引导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比例等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R&D占GDP的比重2.16%。优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引进流程,全年立项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0个。会同省税务局,完成上年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合计308亿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减税额约77亿元。二是提高了科技管理水平。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度,着力增加源头供给,在全省布局10个安徽省实验室、10个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首次组织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区域创新联合基金,全省共有14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加大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正式揭牌,成功举办了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签约项目8成以上成功落地。成立了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首批7支子基金签约。支持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科技担保业务,目前,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已累计担保6.7亿元、服务企业129户。三是取得了显著成效。合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19年1—11月,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持续实现“进大于出”,同比分别增长64.9%、10.4%。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00家,增长20%。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为检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的实际成效,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开展了个别访谈,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线科研人员、科技管理人员、科技特派员等发放整改情况评价表,据回收评价表统计,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对我厅主题教育整改成效、转变作风、营造环境等满意率均100%,基层广大科技人员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压实压紧党建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安徽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