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清廉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创新强省建设——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 2020年01月07日 15:00      
【字号: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指示精神,浙江省科技厅积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以下简称“双建”),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创新强省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统领
  党建要有高质量,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正确认识、有效载体、责任落实一个都不能少。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科技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澄清了“把党建工作等同于党务工作”“科技部门就是业务部门”等模糊认识,克服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错误做法。修订工作和议事规则,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厅党组带头作出“六个承诺”,建立“周五研讨”等五项工作机制,主动设计4方面专项整治,形成20个整改案例,厅系统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显著增强,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和主动担当作为意识进一步强化。科技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8次报道浙江省科技厅主题教育工作,凸显“红船味”“浙江味”“科技味”,获得浙江省委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谋划。我们站在浙江“三个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浙江省委关于清廉浙江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总抓手,设计以“凝聚创新力量,展现科技新姿”为主题的“双建”工作载体,实施政治定力强化、素质能力提升、担当作为激励、“严”“实”作风锻造、凝心聚力推进“五大工程”。率先在省直部门研究制定《“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考评管理办法(试行)》及指标体系,明确“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高、三年上台阶”的总体思路。
  三是严密组织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深入贯彻部党组一号文件、省委有关部署,建立15类56条落实清单,通过开展线下督查评价、线上检查分析、适时通报公开等途径,有序有力推进“双建”工作,扎紧责任链条。
  二、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创建重点
    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涉及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
  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组织基础。强化机关党委职能,在机构改革中,尽管我厅编制只有77人,但分配时我们坚持向机关党委倾斜。完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调整优化厅系统党组织设置,先后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和新时代“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路径探索与研究,这两项课题研究均获浙江省党建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并及时将理论研究转化为制度成果,出台了《关于推进省科技厅系统清廉建设的实施办法》等15个党建制度,以机关党建的制度化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二是以深化“三服务”为载体持续改进作风。深化科技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三减三优三支撑”为重点深化开展 “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推出为基层减负8条举措,目前厅本级办事事项申报材料减少38%,填报内容减少35%,“零跑率”等6个核心指标在全国领先。针对企业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的堵点、难点,今年开发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目前1.4万多家企业使用,享受加计扣除额262亿元,激励企业投入研发经费361亿元,获得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以智慧监督为手段强化清廉科技建设。发挥科技系统的技术优势,实施“反腐倡廉无盲区”专项行动。以嵌入式风险防控为理念,构建了“全流程、全覆盖、信息化、痕迹化”的智慧监督平台,对权力事项运行存在的廉政风险信息进行自动识别、提醒,实现智能预警;对10余类评审近20亿科技财政资金进行全程监控,实现业务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通过举报信息匹配、权力运行事项工作方案审核等形式,对存在异议的业务流程节点进行锁定,实现强制性流程阻断。该做法获省纪委肯定,在纪检系统多个场合进行了交流。
  三、坚持效果导向,引领创新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与业务工作协调推进,使“双建”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是科技创新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管理部门“四抓”的指示精神,推进厅机关、厅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完善创新科技资源配置、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体系,进一步转变职能。出台科技新政50条,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进以“科技大脑”为核心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构建“政策法规、办事大厅、决策支撑、科技监管”四大模块,实现全部科技业务事项的“一网打尽”。实施厅市会商,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撬动全社会科技创新资源集聚。
  二是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完善干部分析研判机制,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一年来,厅机关处长平均年龄下降了3.2岁,厅机关40岁以下处长、副处长占总数比例从10.7%提高到29.6%,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下降了5.4岁。
  三是科技创新工作绩效进一步显现。在科技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我省科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上,杭州和德清新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和宁波温州2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增加值连破千亿大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3%。在重点工作上,深入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相关做法在国务院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作了交流;推进以G60科创走廊建设为重点的长三角一体化;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在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上,省市区财政首期投入300亿元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支持西湖大学加快成为生命健康领域的尖端平台。“五链融合”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有效提升企业和产业创新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