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心召开“五四”青年节交流座谈会
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09:26      
【字号:

    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发扬五四精神,传递正能量,促进青年干部成长,21世纪中心党支部、青联、工会于2014年5月4日下午联合组织召开了以“专业化管理和服务目标下的青年干部能力建设”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交流座谈会。中心郭日生主任、周元副主任、彭斯震副主任、参加了此次座谈。中心30余名青年职工和中层干部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央六号文件—《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及国务院11号文—《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对科技体制改革、科技管理改革、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心前期已组织全体职工对相关文件及材料进行了深入学习及讨论。近年来,中心一直以“提升专业化管理和服务能力”为主线,积极推进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与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创新方法、国际科技合作等工作,全面落实部党组各项任务部署。上述学习活动和实践工作背景为深入开展此次座谈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通过此次座谈和讨论,中心青年职工对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以及专业化管理和服务目标下的青年干部能力建设等产生了强烈共鸣。
    座谈会上,青年同志们畅所欲言,表示要深刻理解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理解部党组关于科技管理改革和事业单位“干事谋发展”的统筹安排;认识到青年是机构的未来,全面提升青年的综合能力尤其是专业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机构能力才能得到深层次提升,机构应该给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给青年人搭建舞台,积极发挥青年人的才智和创造力,才能实现单位和个人的双赢。
    在谈到个人的工作和学习心得体会时,青年们认为青年人应保持乐观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把工作当成事业,在工作中加强主动学习,工作之余多总结多梳理,抓住机会和平台去锻炼,更多地去实践不同的岗位,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
    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中心中层干部代表在座谈中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青年人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一些看法,他们认为青年人是中心的骨干力量,具有很强的可塑性,青年人要结合中心发展需要、岗位需求和自身特点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工作中要有动力、有冲劲、有兴趣、在状态,少一些沉重、多一些快乐,少计较、多奉献,顺应形势,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利用各种平台和机会充分展现出青年人的风采。
    座谈会上,周元副主任讲述了父辈的求学工作经历,对比当代青年,他认为当代青年人要永葆激情,同时在工作中要找到适当的心理平衡点,保持正向心态,正向努力,多做对自己身心健康有益的事情。中心彭斯震副主任提出当代青年应该把自己的激情、勇敢及创新精神都用在工作学习中,要敢想敢做,青年人要具备扎实的项目管理专业知识和领域专业知识,通过科学管理和管理创新,使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程序化,努力提升工作实效。
    最后,中心郭日生主任对近几年中心组织的五四座谈会进行了回顾,座谈会主题由“青年成长成才”、“人生规划”、“驻外干部交流”、“围绕中心20周年发展畅谈中心未来”到今天的“专业化管理和服务目标下的青年干部能力建设”,一系列的青年座谈活动体现了21中心青年人的良好交流和互动氛围。他回忆了自己的求学时代,当时的莘莘学子是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而当代青年也应把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把自己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结合中心工作,他希望青年人要明确专业化管理和服务的内涵及目标,对科技政策、专业知识、从事的领域科技发展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对从事的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把青年人的激情投入工作学习中;青年的能力建设不仅体现在业务工作中,也要体现在家庭和生活中;中心青联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群策群力,积极寻找机会、搭建舞台、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让青年人得到锻炼,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此次座谈,为青年同志的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加强了青年间思想的沟通和交流,中心青年深化了对五四精神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心青年将牢记时代使命,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