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心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青年志愿者宣传活动
日期: 2014年06月10日 10:47      
【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公众对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环保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度和活动参与度,以2014首届北京环境文化周活动为契机,21世纪中心青联、党支部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于2014年6月5日,围绕“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主题,在玉渊潭公园共同组织开展了“六五”环境日青年志愿者宣传活动。

 

 

 

    整个活动由“低碳、节能、环保”视频宣传教育活动、“治理雾霾、清洁空气”建议征集活动、“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测试活动、“徒步一小时·让我们同呼吸”环湖健身走活动等四部分组成。
    在视频宣传教育活动中,为游客播放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低碳贝贝”、“节减新动力”、“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等视频宣传教育片,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公众为环保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行动之中。

 

 

 

    在“治理雾霾、清洁空气”建议征集活动中,游客们积极建言献策,纷纷在意见薄上写下自己的建议,大家共同的观点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身行为,做到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如少开一天车,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等,让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切实把“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理念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中。为鼓励游客积极提出建议,我们向提供建议的参与者发放了明信片以及全民节能减排实用手册和节能减排36计书籍等纪念品。

 

 

    在“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测试活动中,使用中心开发的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通过计算在衣、食、住、行、用等日常行为方面的节能减排潜力,让游客现场感受到个人生活点滴中的节能减排潜力和贡献。通过测试,鼓励游客积极参与全民节能减排和科学减排,同时向社会宣传普及节能减排的科学知识和方法,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和能力,推动全民参与,提倡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在“徒步一小时·让我们同呼吸”环湖健身走活动中,中心职工积极参加了健身走活动,以实际行动来呼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一起用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的生活环境贡献力量,为实现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共同创造更加节约、更加洁净、更加文明的可持续的美好生活。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中心青年志愿者们走入社会、走向公众,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共征集到50余条治理雾霾的建议,发放了近百份科普书籍。通过科普宣传和互动交流,中心青年志愿者们向社会公众传播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环保等理念,增强了人们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意识,同时中心青年志愿者们也进一步增强了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教育和鞭策自己,低碳减排、节能环保,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背景资料:2014北京首届环境文化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北京城市环境、提高空气质量的指示精神,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向污染宣战”,“为美丽北京加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绿色、健康向上的浓郁环境文化氛围,有效推进《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法规、措施的深入实施,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北京市环保局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团市委等10家单位共同举办了“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2014北京首届环境文化周活动。
    在目前大气污染防治成为北京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京津冀区域环境质量整体改善成为区域协同发展重要突破口的大背景下,北京环境文化周的举办,旨在将“环境宣传”扩展至“环境文化”建设的范畴,通过系列主题鲜明、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寓教于乐、活泼新颖,融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公众参与活动,展示环保成果、树立先进典型、分享绿色智慧、体验绿色生活,使之成为全市市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