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组织部分事业单位开展“走进消防”主题联学教育活动
日期: 2014年07月04日 09:35      
【字号:

 

 

 

 

    在国务院安委会首次将每年6月16日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之际,机关服务中心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根据《2014年科技部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要求,于6月13日上午,组织机关服务中心、国家遥感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信息中心约80余名干部职工,赴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五棵松中队,开展了以授课、演练、参观、体验为主要内容的“走近消防”主题联学教育活动。
    活动首先以授课的形式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消防中队领导以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身说法的方式,讲解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火灾事故实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血淋淋的数字使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同时,结合生活工作中用电、用气、用火、用车,对火灾事故发生的原理以及造成的危害进行了介绍,对发生火灾后的自救逃生方法进行了讲解,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灭火器的使用方式,使大家对火灾类型、火灾报警、火场逃生以及消防设备使用等方面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并模拟了火灾现场,在办公楼内施放浓烟,组织大家按照逃生要领有序快速疏散。讲解完成后,又对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与示范,使大家进一步熟悉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操作规程,并组织大家实际操作灭火器灭火,掌握了灭火器的操作要领。最后,大家还近距离参观并体验了液压剪切器、扩张钳、消防云梯等特种消防装备。
    此次主题联学教育活动联系实践,贴近生活,进一步提高了参训干部职工对消防工作的理解和重视,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以及对火灾隐患的发现处置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为我部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