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办邀请金正昆教授讲授公务礼仪与有效沟通
日期: 2014年07月24日 08:53      
【字号:

    “同穆斯林、犹太人或者欧美人一起用餐,分别有哪些禁忌?”“穿着西装需要注意哪些细节?”“中西方文化对于位次排序等公务礼仪的要求有何异同?”一些工作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引起了在座听众的热议讨论,拉开了科技部《公务礼仪与有效沟通》培训的序幕。
    7月7日下午,为进一步落实好科技部2014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奖励办与人事司联合策划并邀请礼仪与公共关系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金正昆教授为科技部干部职工讲授“公务礼仪与有效沟通”。奖励办主任邹大挺主持讲座,来自科技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等干部职工共计160余人参与培训。
    “所谓礼仪,即习惯法”,金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礼仪是人际沟通的技巧问题”。随后,他围绕着“如何在人际交往中实现有效沟通”这一主题,着重在公务活动中应遵循的礼仪规范等内容做了精彩讲解。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金教授尽显名家风范,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言语犀利、幽默风趣,引人入胜、高潮迭起。他巧妙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阐述融汇其中,援引了孟子、荀子等名家金句,列举了大量工作中遇到的鲜活典型事例,结合一些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向大家传授了着装配饰、待人接物、沟通交流等方面的国际惯例、国内习俗,引导听众懂礼知仪、换位思考、注重细节,以包容的心态和博大的胸襟共同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讲座结束后,邹大挺代表大家对金正昆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并予点评。他指出,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体现着教养风度,承载着文明进步。拥有优良的政务礼仪与有效的沟通能力乃时代所趋、任务所需,既是促进个人成长、强化职业修养、优化对外形象的需要,也是提升工作境界、服务基层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需要。他勉励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掌握礼仪沟通之道,遵循现代交往之规,尽展华夏儿女之良好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