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举办“道德大讲堂”暨五四历史文化讲座
日期: 2015年05月08日 14:44      
【字号: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优秀历史文化,5月4日下午,直属机关党委联合社发司党支部举办了科技部道德大讲堂第一期暨五四历史文化讲座。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北京博物馆十佳志愿讲解员、团中央“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张鹏作了题为《大美紫禁城》的精彩报告。讲座由直属机关党委李桂华书记主持,社发司司长陈传宏出席并做总结,部机关及事业单位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故宫博物院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历时15年完成,明清时称为紫禁城,1925年始称故宫。张鹏在讲座中将故宫当作一件美妙的艺术品来看待,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和形象生动的小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与文化中的书香,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他将故宫看做一副美丽动人的画卷,从屋顶的颜色变化和房屋的曲线构造展示了故宫的色彩之美和线条之美;将故宫比作一首旋律跌宕起伏的音乐,从午门广场的九五之尊气势、太和门广场的平静舒缓到太和殿广场的激扬高潮展示了故宫的音乐之美;又通过对柱子数、门钉数、门洞数等细节的解读揭开了故宫神秘的数字面纱,娓娓道来中透出古人的智慧和思考。他指出,博物馆是终生学习的场所,收集着人类的记忆,珍藏着民族的灵魂,希望大家有空多去博物馆走走,多多感受历史带给我们的洗礼和熏陶。
    社发司陈传宏司长在报告总结时讲到,张鹏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既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传递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正能量。科学追求真,艺术追求美,真和美的最高境界是向善,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希望大家自觉地发现善、传播善、发扬善、实践善,让真善美的光芒越来越鲜丽地照亮我们的生活,用真善美的力量凝聚更多的正能量,作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兢兢业业做好科技管理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