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心组织开展“根在基层·青春担当”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 2015年08月12日 10:55      
【字号: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关于2015年“根在基层·青春担当”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5年7月19日-25日,我中心和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联合组织中央国家机关11个部门的18名青年干部代表赴河南省光山县和湖北省英山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活动以“根在基层·青春担当·情系老区”为主题,重点对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工作开展调研。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体验基层、服务基层中,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加强调查研究,锤炼务实作风,学习老区人民革命精神,感受扶贫工作真实案例,为促进老区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调研期间,调研团与地方领导及部门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地方有关情况的介绍,团员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及调研的所见所感,畅所欲言,就县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农业发展、青年创业、旅游事业及商标维权等多方面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调研团走进光山净居寺茶场车间、蓝天茶叶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英山雷家店镇楚山春茶厂,实地了解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并开展了锄草、采茶等农务劳动,团员们通过亲身体验,真切感受到农业劳作的艰辛,对辛勤劳作的农民们更多了一份钦佩之情;走进寒羽尚服饰、三元光电、东方心典、怡莲阳光丝绸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加工、品牌打造等情况;走进光山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了解当地羽绒、家电、农副产品等民生工业和电商市场营销情况;走进周塆村油菜种植基地、雷家店镇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及石斛产业园,对基地种植规模、种类、药用价值、种植要求及发展规划等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走进周塆小学,东冲坳村进行入户调研,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及科技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走进五岳水库,现场踏勘了大坝、溢洪道、引水洞等,初步了解了水库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汛期的水库管理工作;参观了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每到一处,调研团都与地方领导、村组干部、企业负责人、农民群众热情交流,详细了解基层工作开展情况,为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调研,青年干部对光山县和英山县县情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深刻领会了科技扶贫对当地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并就大别山区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弘扬“老区精神”,关心和支持老区的发展,为光山和英山等革命老区及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