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发司青年小组赴中国中医科学院调研交流
日期: 2015年11月04日 10:40      
【字号:

    秋高气爽,天蓝云淡。10月29日,在吴向副巡视员的带领下,创发司“思创”青年小组一行10人,赴中国中医科学院调研交流。
    青年小组首先来到中医医史博物馆,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我国医药学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瞻仰了历代名医大家悬壶济世、著书立说的辉煌成就。随后,青年小组前往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史陈列馆,了解中医科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获得的青蒿素等重大创新成果。中医科学院科研处的同志表示,在该院成长壮大的过程中,科技部等部门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等形式,给予了该院研发工作有力支持。在屠呦呦研究员荣获诺贝尔奖展区,我们详细了解了青蒿素的研发历程。展板上,国家科委1979年授予青蒿素研究成果的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992年国家科委授予双氢青蒿素的“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作为青蒿素研发历程的重要见证,被记录在了展板上。
    参观活动后,青年小组听取了该院孟庆云研究员的专题讲座,学习了中医的经典理论知识体系。之后,青年小组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常务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前所长姜廷良,以及该院中药资源中心、数据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黄璐琦副院长介绍了中医科学院的总体情况,对创发司青年小组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姜廷良研究员是青蒿素研发团队的骨干之一,他满怀深情地追忆了青蒿素研发的曲折历程,介绍了青蒿素对于人类抗疟事业的巨大贡献,并提出了加强青蒿素后续研发的建议。该院中药所、中药资源中心、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本单位科研创新情况,并就关注的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研机构设立变更等问题,与青年小组进行了交流。
    通过参与本次调研,青年小组对于屠呦呦研究员为代表的研发团队的艰辛努力和卓越贡献有了直观感受,对于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医科学有了深入系统的认识。同时,与中医科学院的科研人员沟通了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密切了与科研院所的工作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