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离退休干部局组织青年联学活动
日期: 2016年09月18日 13:48      
【字号:

    2016年9月1日,机关服务中心馨服港湾青年小组和离退休干部局青年联合举办公文写作知识讲座,邀请到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建培同志亲自为广大青年传授公文写作知识和经验。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立宽、党委书记李惠安、副主任刘作凯,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周玉建及机关服务中心和离退休干部局30余名青年干部聆听讲座。
    徐建培秘书长曾在大学院校担任领导职务多年,到科技部后一直主持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科技政策工作,在公文写作方面颇有建树和经验。他从方法论的角度,为广大青年干部就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和如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水平两方面进行了交流。他结合自己这么多年主持起草各类文件的经验,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为青年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首先,他从公文写作是机关工作的必修课、是整理思想的必要环节、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三个方面,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在听故事的氛围中感受到良好的公文写作能力是在机关开展工作的必备技能。然后,建培秘书长从方法论的角度,为青年同志提出要克服畏难情绪、从当下开始准备、注重日常积累、加强调查研究四个方面的建议。他从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经历谈起,告诉青年同志要把心理状态调整好,将每一次起草文件的工作任务都当成锻炼提高的机会;要从日常工作开始,养成整理笔记、做眉批、写日记等好习惯;要多搜集好的文章,思考分析它们的框架结构和谋篇布局;要加强对实际工作的调查研究,在概括、提炼上多下功夫,能把模糊、朦胧的概念讲明白,写作的功夫一定能逐步提高。
    机关服务中心王立宽主任总结时说到,这次青年联学是服务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服务中心因为岗位的特点,以前对干部写作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总觉得把工作做好就足够了。其实公文写作不仅是文字的堆砌,更是干部综合素质的体现。今天,服务中心和离退休干部局的青年非常幸运,能够请到秘书长亲自为我们传授公文写作的经验。广大青年要以此为契机,注重积累,勤于思考,争取在公文写作方面跨上新的台阶。
    青年同志们表示,建培秘书长今天的讲座感情真挚,内容丰富,贴近工作实际,方法操作性强。大家从讲座中领悟到的不仅是提高公文写作能力的方法,更有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方式方法。大家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经常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虚心向领导同事们学习,经过锻炼磨砺必能担负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