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心组织承办2016年“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福建龙岩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 2016年11月29日 09:06      
【字号: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关于2016年“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6年9月18日-23日,21世纪中心和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联合组织科技部系统的8名青年干部代表赴福建省龙岩市进行调研。

    调研活动以“科技支撑地方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对龙岩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开展调研,调研团成员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体验基层、服务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增进群众感情,加强调查研究,锤炼务实作风,调查分析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过程中的真实案例,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建言献策。
    调研团在出团前设计了团徽,团徽的组成:上方是党旗,中间是土楼,下方是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标志。寓意着红色龙岩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像“大家庭小社会 ”的土楼一样和谐可持续发展。

    调研团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及纪念馆、才溪乡毛主席调查纪念馆,聆听上杭县党校老师讲述的闽西辉煌的革命斗争史,大量翔实的实物、照片使团员们对于我党建党初期的不朽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调研团考察了上杭县梅花山红豆杉生态园,实地了解了200多亩原始森林里的3000余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的生长情况;考察了龙岩可持续发展试点单位华南虎繁育研究所,听“扎根深山虎为伴”的研究人员介绍华南虎重要疾病防控与驯养繁殖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了解了华南虎繁育、疫病防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问题;考察了长汀水土保持科技园,了解了长汀水土流失形成机理、水土保持措施及治理历程,体验了水土保持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实地考察了具有现代化的生产条件、高效规范的管理制度和优秀先进的企业文化的紫金矿业集团,一睹了紫金矿业对于紫金矿山治理的壮观景象;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走访了龙净环保和龙马环卫集团,看到了龙岩本土的上市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作为中国环保产业著名的龙头企业,龙净集团开拓取,奋勇拼搏,精心致力于节能环保事业,通过参观团员们看到了一流环保企业的环保理念及对老区经济建设所做的贡献;调研团还参观了龙岩众创空间,并与众创空间的青年们进行了座谈,了解龙岩众创空间发展现状,了解青年创新创业的情况;在与龙岩市科技系统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时,调研团了解了龙岩科技工作的概况及实验区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并对实验区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调研,团员们看到了龙岩的发展及变化,对龙岩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切身体会到了随着实验区工作的不断推进,发生在人们身边真真切切的变化和进步。调研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关心和支持龙岩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