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心青年积极参加科技部青年“五四”读书分享活动——重温《中国21世纪议程》之经典,持之以恒依靠科技推进可持续发展
日期: 2017年05月17日 08:59      
【字号:

    2017年5月4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举办了“用信仰点燃青春的激情”—青年“五四”读书分享会。在中心党支部的指导下,我中心青年代表以“21世纪中心大讲堂”的形式,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成长经历、工作感受、人生感悟等分享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中国21世纪议程》)。
    分享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主旨发言”中,中心青年代表分别从历史使命、瞩目成就、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对可持续发展事业在中国的23年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和展望。第二环节“交流分享”,中心青年代表围绕《中国21世纪议程》这一经典书籍,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实践,从可持续发展战略政策研究和地方实践、资源环境、海洋等不同领域谈了自身的体会和思考。最后一个环节“重温誓言”,青年们用1分钟时间朗读了《中国21世纪议程》节选片段。
    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开启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征程。1994年3月25日,中国正式发布了《中国21世纪议程》,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国家级的21世纪议程,构筑了一个综合性的、长期的、渐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和相应的对策,这是中国走向21世纪和争取美好未来的新起点。全书共20章,包括可持续发展总体战略与政策、社会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四大部分。20多年来,中心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中国的传播、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依靠科技推进可持续发展实践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中心青年人通过此次活动重温《中国21世纪议程》,用8分钟凝聚了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的23年。分享者吐露了对《中国21世纪议程》的理解和对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挚爱,朗读者表达出对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青年们表示,《中国21世纪议程》是中国政府面向世界做出的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而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肩负着时代的责任。青年们应该铭记使命、不忘初心,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立志勤学、刻苦磨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事业继续奋斗。
    分享活动前还播放了中心精心制作的建设学习型组织有关情况的视频短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