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振福同志为驻部纪检组全体党员干部作“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报告
日期: 2017年06月20日 16:46      
【字号:

    根据部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统一安排,经驻部纪检组主要领导同意,2017年6月19日上午,驻部纪检组党支部书记、纪检组副组长贺振福以“融入科技部系统党建文化、带头落实‘两个责任’”为题,为纪检组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
    贺振福同志指出,作为驻部纪检组党员干部,既是中央纪委的干部,又是科技部的党员,驻部纪检组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自觉服从科技部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指导,这也是驻部纪检组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体现。驻部纪检组的业务工作就是抓党建,应该在“两学一做”上“学”得更早更多一些、“做”得更勤更好一些,努力融入科技部系统的党建文化,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地把党建工作开展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提升驻部纪检组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支撑和保障。
    贺振福同志重点围绕学习贯彻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印发的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从三方面谈了认识和思考。
    第一,充分认识制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的重大意义。制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是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了部党组自觉接受监督和驻部纪检组支持配合抓好党建工作的鲜明态度;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以上率下传导责任和压力,把抓党建的责任进一步压实到部系统各司局单位和党支部以及每个党员干部,让大家牢固树立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真正负起责任,形成层层负责任、人人抓党建的良好局面;是为了更好地总结梳理归纳提炼近年来科技部抓党建的有益经验,充分吸收去年驻部纪检组会同部机关党委等部门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成果,把部系统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探索开展对部系统相关单位的专项巡视、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等好做法上升到规章制度中。
    第二,准确把握“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抓落实的要求体现到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以敢于担当精神抓好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令行禁止。二要着力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和“双向”监督要求,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紧紧依靠班子成员,发挥党组织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日常管理方面的作用,严格执行离京报备、请销假等制度,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和驻在部门、其他综合监督部门的监督,不断加强自我监督。三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已有成果,从具体问题入手把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四要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带动运用第二种、第三种形态,不断提高谈话函询严肃性,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确保纪律刚性。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决纠正诬告他人等不良风气,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任的干部负责任,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问题,注意发现干事创业的好典型,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大胆履职、从严管理。
    第三,采取具体措施,认真抓好“两个责任”实施办法落实。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细化责任抓落实,驻部纪检组党支部要在纪检组组长领导下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各室主任、副主任和处级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要坚持目标管理、强化考核问责,注意抓在经常和日常、以干部任职谈话等为契机传导责任和压力,将领导干部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为年度综合考核重点内容,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分管领域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的坚决问责。要坚持从严律己、以上率下,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推动业务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坚持担当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会同部机关党委纪委等部门,适时采取调研座谈、约谈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部有关司局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处级及以下干部学习贯彻“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的情况,了解、检查实际效果,推动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制度束之高阁和虚化空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