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中心青年小组召开“根在基层”调研实践交流研讨会
日期: 2017年10月18日 14:41      
【字号:

    为促进青年学习实践交流与成长经验分享,推动“学习型”、“创新型”和“工匠型”评估青年建设,9月29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青年小组“知行社”举办了2017年“根在基层”调研实践专题交流研讨会,分享中心青年干部参加科技部“根在基层”系列调研实践活动中的见闻、收获、思考与体会。座谈会由评估中心青年小组负责人王再进主持。中心青年小组主要成员、参与调研实践活动的青年干部和相关部门青年代表近20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和研讨。
    “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学习锻炼、实践成长的重要品牌,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近年来持续组织开展,并给予了部系统各单位很大指导与支持。评估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这项活动,中心青年小组按要求全力做好支撑服务。在青年小组宣传和动员下,中心有20名职工报名参加本年度“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经推荐和选派,共有14名参加了部系统8个调研团的活动。今年,中心还主动申请承办了“广西科技创新调研团”,得到科技部相关司局(中心)和其他部门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工程院、中国建设银行等部外单位,以及科技部政策司、基础司、离退休干部局、评估中心、中信所、高技术中心和人才中心等部内单位的17名青年干部共同组成了本调研团,调研活动持续一周,先后 调研南宁、北海、百色三地,圆满完成了各项调研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
    座谈交流中,参与了“广西科技创新调研团”的青年干部鲁昱、昝婷婷、孟倩和明扬,分享了他们在广西三地调研的主要发现,并结合自身理解和所参与的评估业务,畅谈了对广西科技创新与改革情况的总体认识,以及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股权和分红激励等国家重点科技创新政策在当地实施情况的看法,同时围绕调研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和产学研结合、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大力培养与引进科技创新领军型人才、注重科技型企业培育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大创新政策宣贯和落实的力度与深度等意见建议。
    杨治安、史梅洁、孟璐、胡亚伟、席红梅、赵伟等青年代表介绍了自己所参与的由创发司、基础司、农村中心、信息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态势调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与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科技创新”、“西北地区农业科技扶贫调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调研”等其他调研团的基本情况及其所承担的任务,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其调研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科技园区、创新基地、典型区域后的一些认识和体会,涉及人才、资金、政策、管理等议题。大家重点就科技创新政策在基层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值得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地方创新创业面貌和一线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据有关方面反馈,中心青年在各调研团中认真参与调研实践活动,严格执行调研纪律要求,积极主动承担调研任务,发挥了各自角色作用,展示了评估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业务素质。
    王再进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小结。他表示,中心领导十分重视青年成长与发展,对中心青年工作和青年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努力为青年学习实践和成长成才搭建良好平台。“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对中心青年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也是青春成长路中的一次宝贵经历,需要进一步好好总结。从座谈交流情况看,大家调研收获都很大,既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思想,也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他还强调,深入调研实践、深入基层一线,从青年的视角、评估的视角来观察地方科技发展风貌、基层创新创业情况和国家重点政策的落实情况,汇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主动思考、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以更好服务各类创新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也应是我们评估青年肩上的一份责任;中心青年小组愿意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引导评估青年,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促进大家更好地为科技评估和科技事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鼓励青年加强基层学习实践的同时,中心青年小组还注重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组织动员中心青年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人生观,胸怀青春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