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行动“雕虫者说”2017系列讲座之二:《从中医药中寻找青年人的健康食谱》
日期: 2017年10月20日 16:55      
【字号:

    为提高中信所职工的生活品质和传统文化素养,2017年9月6日下午,中信所团委和智汇营联合举办“雕虫者说”2017系列讲座之二:“从中医药中寻找青年人的健康食谱”。本期活动主讲嘉宾傅俊英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中医中药,把脉问诊,浅谈休养生息调理之道。
    首先,傅老师将自然界中相互对立的阴阳两面引申到世间万物以及人体,为我们详细辨析了阴阳概念以及中医体质中的阴证(寒证)、阳证(热证)、虚症、实证等概念;继而,从四气(寒热温凉)、五味(辛甘酸苦咸)、升降沉浮、归经等视角全面讲解了各类体质对于各类食物、水果的适应性。如寒证体质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吃些牛肉、韭菜、葱姜蒜等温热性味食物。最后,傅老师从中医情志的角度带领大家深入认识和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绪,及时寻找缓解消极情绪的方法,提出“以入世的心做事,以出世的心做人”,以阳光、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天的工作与生活。
    把脉问诊。把脉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医师用手按病人的动脉,根据脉象了解疾病内在变化的诊断方法。傅老师从“望、闻、问、切”入手为现场为三位青年职工把脉,向我们展示了我国中医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雕虫者说”2017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圆满完成,不仅向全所职工普及了中医知识,也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传统文化生活,还从日常生活出发提高了大家对健康生活的意识与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