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
日期: 2017年10月27日 16:41      
【字号: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大开幕,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当天下午,支部书记贺德方主持召开支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支部副书记冯楚建和侯琼华、赵为、杨烨瑶、程晓光五位同志结合对十九大报告的初步学习,谈了学习体会,全司党员干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博大精深,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格局宏大,部署有力,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传和行动纲领。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成就,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赖以胜利前进的宝贵经验;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系统论述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辩证关系,强调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这一重大理论概括和理论创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勾画了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未来30多年的宏伟蓝图和战略安排。这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同志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学习,吃透精髓要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贺德方书记在学习讨论中结合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过去五年的成绩。讲足成绩,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认清成功的本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科改领导小组和部党组、万部长的部署要求,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充分履行国家科改办和部深改办职责,组织部内外各有关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十八大以来科技改革工作的总结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总结报告,既总结了成绩、更总结了经验。分析成功的经验有很多条,第一位和最根本的一条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在于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一步,要按照十九大的判断定位,进一步总结过去5年的科技创新成绩,提炼经验,传承发展,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胜利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把新的形势分析透、把任务理解透。认清形势任务,是为了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任务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历史使命,振奋精神作风,强化实干担当。未来一个时期,随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和国际科技治理格局的演变,可以预期我国必将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引领者和游戏规则制定者,在更多前沿领域进入科技创新的“无人区”,这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和近代以来我国在全球创新角色定位上的历史性变化。要清醒地看到,相对于全球创新引领者的新角色,我们无论是视野格局、科技能力、体制机制,还是文化环境都存在诸多严重的不适应,需要体系的全面转型和能力的整体跃迁。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自觉以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战略部署,担负起历史使命,加快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步伐。
    第三,把下一步的工作谋实。十九大已经明确了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方向和任务部署,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的党员干部要以过硬的作风、实干的行动和不懈的毅力,抓好各领域、各层面的落实。只有把落实的思路、举措和政策提准谋实,才能把十九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是政策司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要在部党组带领下,尽快研究把党中央的总体部署转化为我们推进新时期政策法规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提升工作的前瞻能力、统筹能力、协调能力、引导能力、落实能力和服务能力,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融入理念、贯穿部署、落在行动、见诸实效。要按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以强化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主线,以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目标,把打通科技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的通道作为最大需求,把增强获得感、壮大新动能作为检验标准,进一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落实、补短板、强基础、求实效,营造以法律政策文化社会环境为重点的创新生态,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提升科研体系效能和支撑发展能力,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改革动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撑。
    第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抓紧抓好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院士退休待遇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现金收入个税政策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工作,切实增强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获得感。二是着手研究我司明年的工作思路和要点,做好下一步政策法规与监督工作的统筹布局。三是抓紧准备今年下半年党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务虚会相关材料。四是着手研究起草2018年党组一号文等重要文件,支撑保障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召开。
    党的十九大各项议程正在陆续展开。下一步,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将按照部党组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我司党建和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