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新空间——科技日报社国科传媒党总支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
日期: 2017年11月28日 14:47      
【字号:

    十九大召开后,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同志组织科技日报社所属企业国科传媒党总支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对报告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讨论交流。通过仔细研读和交流,房汉廷同志认为民营企业作为国家资源配置和财富创造的主体,在落实十九大报告诸项方略中,必将担负起比肩于国有企业的历史重任。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空间正在急速打开。

    1.民企的制度空间渴望打开和规范。《报告》第五部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有两段表述很重要。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句话可理解为利用国企的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国有企业“弃独求混”将成为主流,民企有机会大规模、大范围进入传统国企势力范围。   再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句话可以解读为“亲清”政商关系可期,民企左陷“政商勾结”、右陷“寸步难行”的尴尬境地渴望消除,政府不确定的权利干扰下降。
    2.企业家地位基本得到确定。十九大报告虽然没有直接谈及这个问题,但在9月26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事实上为“企业家地位未定论”画上了句号。这个《意见》有三点重要之处:第一是承认企业家贡献。如《意见》开篇就说“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共中央层面第一次如此评价企业家对当代中国的价值。第二,明确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如《意见》第二部分提到的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时,明确了“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这是对企业家地位及权益的权威界定,给企业家及其社会事务管理者划定了权责边界。第三,明确企业家权益保障手段。《意见》第三部分则从“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上明确提出“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三大举措,对企业家地位的落实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手段。
    3.民企发力方向比较清晰。《报告》中说:“建设现代化国家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句话可以解读为“实业优先”和“质量优先”。可以预见的后续政策应该对这两个方面会有“倾斜性政策”。
    4.民企需要关注的三个趋势。第一,信息革命已经发生,未来已来,AI、5G、物联网将成为未来社会基础设施和经济增长新引擎。十九大报告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段话之后所列出的事项,都要和信息革命这一大事件结合才能实现预期目标。第二,新的开放格局将成为新的市场机遇。十九大报告说:“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句话透出的信息非常丰富,未来15年中国的对外开放重点可能都在这里。第三,区域投资有两个值得关注的重点。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能引发“三农”进入现代化大开发、大发展局面。二是雄安新区可能成为一个远超过深圳、浦东的新区,国家高端资源配置的倾斜力度将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单独区域开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