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科技日报社驻北京记者站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16:09      
【字号:

    10月18日,科技日报社驻北京记者站认真组织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工作报告,深感报告中提出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大家经过研读学习后,对中国未来的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充满信心。并且,愈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着党走,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方向和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大家深刻体会到,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不动摇。在接受党组织挑选时就有清醒认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政治追求,拥护党的主张和纲领,认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价值取向。因此,不忘入党初心,首要关键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补钙强骨”。
    回顾过去的几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坚持供给和需求管理双侧并重,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较大幅度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与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有时一道政令关系到一代人的命运。大家体会到党中央现在颁布新的精神、新的指示,都是经过深思熟虑、高瞻远瞩的,与构建未来美好的世界息息相关。在深入一线基层的采访中,大家能真切地感觉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准有所提升,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能感受到人们是发自内心对党中央热爱和拥护。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本职工作中苦干实干,在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中不消沉不动摇。
   
    务实为民服务上善作为
   
    说千道万,不如实在实干,把入党的初心融入日常,落实到具体行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素质。我们体会,要与习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要求对标,要在务实为民服务上善作为,在共筑“四强”梦的宏伟征程中砥砺前行。
    今年5月,华凌同志被报社派往参加了中宣部部署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行动。任务要求每一个记者扎根到一个贫困山村一个月蹲点调研,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而在深入一线基层的调查采访过程当中,大家由衷地感觉到党的光辉深入人心。
    华凌蹲点是四川内江市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遭遇了听不懂村民说话、水土不服、蚊虫叮咬、过敏等,甚至刚进驻村没几天,随身带的精良采访拍摄设备被当地人的车碾坏……等等各种困难,但一想到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针大略。过去的四年间,我国农村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整个欧洲人口,这是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时,内心油然而生强烈地责任感和一股力量。她克服困难在村里走家串户,体察他们的疾苦,采访基层扶贫干部和工作人员,通过报道把他们的心声体现出来。从平面到立体,从不同的层面全方位报道。其中一篇关于留守儿童的报道,刊出后得到中宣部领导的称赞,并参加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参加“精准扶贫驻村调研一月间”节目的录制。
    今后,大家表示将会继续以党的方针路线为指导,扎扎实实深入一线采访,体察民情民心民意,写出有温度的报道。
   
    挥笔为创新成就鼓与呼
   
    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首都的发展新定位,就是要坚持和强化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北京正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能用笔触参与见证创新技术成果惠及百姓生活的伟大进程,并为此鼓与呼,作为科技日报社驻北京记者站的记者感到莫大的殊荣和使命感,大家表示要努力深入科研一线,与科技工作者交流,采写完成报道,并将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