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机关团委组织召开报社青年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学习交流活动
日期: 2018年05月08日 09:11      
【字号:

    2018年4月12日上午,科技日报社机关团委组织召开报社青年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学习交流活动,会议围绕“两会”全媒体宣传报道,从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市场逻辑等多个角度对如何做好科技新闻宣传,提升科技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行了热烈探讨。会议邀请了新华社央采中心科技室主任陈芳、一点资讯副总编辑范吉鹏作引导发言,科技日报社纪委书记郝蓉,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记者部等青年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首先,做好科技新闻宣传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团结稳定鼓动、正面宣传为主”,遵循科技新闻传播规律,不断完善科技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机制,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有影响力的新闻宣传作品。一方面要求媒体记者既要拥有专家的专业能力,又要有杂家的翻译表述能力,让科技前沿、科技成就、创新实践等报道冒热气、接地气;另一方面要让理论之树常青,在大时空的把握中体现新闻人独特的观察,把科技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政治逻辑融入科技新闻宣传之中,形成多维度、多渠道的报道矩阵,在全球的视野中透视中国科技创新,讲好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科技故事。抓住诸如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井喷式发展、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和重大事件背后的科技发展逻辑,放在世界变化的格局中,求精写实科技新闻报道。
    其次,要适应传播格局的变化,研究、重视新媒体传播规律。商业网站的立足点是受众最大化、效益最优化,如何提高科技新闻在网站上的传播效果,其本质就是怎样处理好政治逻辑、科技新闻传播规律和市场逻辑的关系。不论报纸、电视,还是新媒体,其实都是平台和工具,内容为王,生产优质、新颖、用户喜欢的内容永远不过时。网站内容建设需要供给侧改革,需要大众化、专业化细分的科技新闻内容。目前科技领域受众关注度较高的就是科技和财经结合的内容。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做好科技新闻宣传要写新、求精,讲好故事,做到有点、有面,既有国际视野,也有草根梦想,在空间和时间上形成大科技的新闻宣传理念,把职业情怀和新闻理想紧密结合,讲好中国科技创新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