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日期: 2020年09月04日 15:33      
【字号:

  2020年9月1日,机关服务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学习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进行学习交流,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直属机关纪委书记金建敏、直属机关党委组宣处处长王晓松同志与会进行指导,中心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青年代表参加学习。
  中心主任王立宽同志传达了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精神的通知》、国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粮食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和部党组《关于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心谈话工作规定(试行)》,强调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好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对中心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措施进行了梳理。党委书记李惠安同志再次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传达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通知》,学习了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要求各单位、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心的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防控制度。王立宽、李惠安同志还先后为大家导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邵世才、石冰河同志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认识和体会作了重点发言。邵世才同志阐述了深刻理解学习的重大意义,围绕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中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廉政建设的内容,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以及监督制约机制谈了三点认识:一是思想引领,学习理论和党纪党规,建立“不想腐”的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部党组、中心的各项规定,坚决执行“不能腐”的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切实增强遵守党纪党规的行动自觉。石冰河同志结合学习思考和分管工作,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感受和体会。一是要常学常新,在学深悟原透党的创新理论出实效,要丰富学习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学习和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做到深钻细研、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二是要学用结合,从理论学习中探索寻找促发展、解难题、办实事的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后勤保障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三是要笃行实干,把贯彻执行制度贯穿于一切服务保障工作的始终,在推动事业发展的业绩上出实招。
  会上,党员干部代表、青年代表也结合学习认识、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外国专家服务处渠宝全同志分享了支部集体研学方式方法、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和支部学习成效;机关服务二处郭学民同志就学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结合自己曾挂职的四川省屏山县旭光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交流了感受和思考;资产管理处周游同志结合近期国际形势和总书记关于外交的重要论述,谈了如何在外交工作中落实对党的忠诚;基建与政府采购办公室马鹏飞同志结合理论学习、机关办公区综合维修改造项目和廉政风险防控,探讨了如何在实践中做到以党建促基建;党委(纪委)办公室郑雯同志选取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引用的三句古文,从不同的角度谈到了对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青年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办公室肖莎同志结合国际组织借调工作的观察、体验和感想,基于对新形势下全球治理所面临的新挑战和发展变革趋势的关注,分享了关于“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财务处郭晓鸥同志结合财务工作,围绕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等。
  王立宽同志对大家的交流发言予以了肯定,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用“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引出了对党员干部的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加强对事物规律的研究,也就是“格物”,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担当,中心业务工作专业性很强,党建工作是否发挥作用,关键时刻会得以充分体现,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务必落实“一岗双责”,党建、业务一起抓;三是要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通过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四种形态”等,管理好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让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直属机关纪委书记金建敏同志,在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交流的效果、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中心青年精神风貌的同时,对中心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金建敏书记强调,引导党员真正做到学习入脑入心,增强警示效果,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每一位党员也要落实学习责任;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是党的纪律的细化、实化,明确了警示的要求,是“三不”贯通的制度建设的探索,要引导党员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党的组织要落实全面监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落实专职监督,党员也要落实日常监督、民主监督,共同当好风清气正工程的建设者,共同享有这个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崔玉亭书记结合科技部党建工作和自身实际谈到,一是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抓紧进入角色,将“两个维护”切实与履职尽责统一起来,种好“责任田”,下一步科技部巡视工作将启动,中心作为六家被巡视单位之一,要做好准备;二是认清形势,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吸取教训、杜绝漏洞,实现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大家要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三是要加强监督,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推进制度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尽早尽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
  最后,李惠安同志对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对中心的肯定、鼓励、指导表示感谢,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提出要求。一是继续抓好支部学习,掀起一个又一个学习热潮;二是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按照工作方案的安排,逐项推动;三是扎实做好迎接巡视的准备工作,全力配合巡视组,自觉接受监督;四是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的指导下,做好中心党委、纪委换届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